關鍵評析

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 柯市府別坐視陽明山被霸占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也是最大的一片綠肺,但近來悄悄出現變化,傳出財團相中早年由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的聚落與山坡地,已默默展開收購、整合,透過合法程序「大吃小」,讓現住戶心生恐懼;但礙於是合法的市地重劃,而且北市府還是開發「夥伴」,讓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

6-6案歸零重來 民意拒怪手上陽明山

保護區變更住宅是北市府早年預留都市和人口發展空間,把陽明山等地的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但為了居住品質,必須採取市地重劃開發,地主整合完成之後,一部分土地規畫作學校、市場等公共設施,並由市府負責施做,最後由地主領回55%土地,市府分得45%,再從這45%中變賣或開發獲得收入,收回之前做公共設施等投資,多出來的就是市庫的收入。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住6-6案雖挫敗須重做環評,但海拔略低的住6-4和6-5案,則在悄悄進行中。圖為預定開發的範圍內住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住6-6案雖挫敗須重做環評,但海拔略低的住6-4和6-5案,則在悄悄進行中。圖為預定開發的範圍內住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山先有保變住6-6案衝鋒闖關,這裡位於文化大學對面的菁山路裡,海拔高度最高,也有不少陡坡,法令規定坡度超過30%者不得開發,但住6-6案在環評審查過程被發現疑似超限整地,亦即把超過30%的坡地也整成平地,造成環評一再卡關,去年底遭北市府環評大會撤銷原環評。日前開發者提起訴願,也遭訴願委員會駁回,維持環評大會必須「重做環評」的決議。

住6-6案被視為開發陽明山的前哨站,走了25年漫長的開發審議,最終仍要歸零重來,背後代表的意涵,除了開發者是否踰越環評結論與規範,也與當前環境與氣候變遷有很大的關係;關鍵是人口成長不再,空屋率偏高、住宅需求走跌,極端天氣帶來的環境風險大幅升高,仰德大道的交通壅塞也無解,讓社會的集體意識認為,開發盡量留在平地就好,怪手開上陽明山上就不必了。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圖中山坡是開發的範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圖中山坡是開發的範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6-4、6-5案鴨子划水 傳大吃小「洗」地

但利之所趨,財團無法擋。住6-6案雖然挫敗,海拔略低的住6-4和6-5案,則在悄悄進行中。開發商要整合地主自辦重劃,北市府也已核定成立重劃籌備會,目前約取得三成地主同意,據開發商表示,當中有近一成是現住戶簽的同意書。住6-4和6-5案的山坡地陡坡也不少,開發商之所以不畏艱難也要嘗試,就是利益相當龐大。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陽明山的合法房屋稀有,有錢不一定買得到,且因居高臨下坐擁美景,未來新建別墅房產價格會以十倍以上的速度翻漲。換個角度想,由於北市府對保變住案的政策態度不明朗,目前的市地重劃,等於提供開發商合法炒地皮的工具,諷刺的是,如果市地重劃成案,市府還是開發夥伴,無異陷入角色錯亂窘境。

最令現住戶懼怕的是開發商大吃小的「洗」地手法。開發商若買大面積無法開發的廢地,在組成重劃會的持分占比就比較高,自然也握有發言權,將來重劃開發的結果,就會大幅稀釋現住戶的土地權益,開發商握有的廢地卻能鹹魚翻身,共享開發利潤,難怪現住戶會大喊不公平、不正義。

地籍資料現真相 住戶呼聲市長要聽見

雖然開發商否認這些傳聞,但市場傳聞恐非空穴來風,相關地籍資料都將說出答案。如果這般情景真實上演,不就是柯文哲市長之前所說的「財團用刀叉吃人肉」嗎?

身為市長要有城市的遠見,陽明山住宅區變更回保護區,不僅是現住戶的呼聲,也是柯市長卸任前可以許諾的城市願景。

【你也可以看】

【誰霸占陽明山/下】面對少子化、極端天候 都市計畫卻卡在42年前思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陽明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圖為陽明山要道之一的巴拉卡公路2019年因大雨土石崩塌。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誰霸占陽明山/下】面對少子化、極端天候 都市計畫卻卡在42年前思維

台北市保護區變更住宅區政策是42年前的都市計畫政策,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北市人口流出、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呼籲北市府必須拿出明確的態度。台北市都發局坦言,這些年來的保護區變更住宅區的開發案,環評結果幾乎都是不支持開發,但也不能忽略地主的權益,只能尊重各階段審核的判斷。

陽明山住6-6開發案去年遭逆轉需重辦環評,開發商提出訴願,民代擔憂若翻案成功,其餘開發中的重劃案也等同開綠燈,圖為進行中的6-4開發案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誰霸占陽明山/中】關鍵訴願若翻案將掀骨盤效應 陽明山恐多住萬人

陽明山保變住6-6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走了24年,爭議尚未停歇,台北市環評大會去年10月決議要求開發商重辦環評,此案等同打入冷宮,但開發商不服,已向市府提出訴願力圖翻案,18日訴願會將開會決定,結果備受關注。民代認為,住6-6案若被翻案成功,等同打開住6-4及6-5案開發之門的金鑰,陽明山將出現骨牌效應,統統淪陷,環境衝擊不堪設想。

開發商想整合地主,將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進行豪宅造鎮,圖中山坡是開發的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誰霸占陽明山/上】開發商想豪宅造鎮 在地居民怕引來天災、塞車更無解

台北市政府早年為了預留都市發展、人口成長需要,把陽明山多處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透過市地重劃即可開發;但打頭陣的「保變住6-6」開發案歷經24年爭議,全案被環評委員會決議須重辦環評,前景未卜,未料開發商近來又鎖定「6-4」及「6-5」兩處保變住的地主洽談整合,打算進行下一場豪宅造鎮行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