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誰霸占陽明山/下】面對少子化、極端天候 都市計畫卻卡在42年前思維

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陽明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圖為陽明山要道之一的巴拉卡公路2019年因大雨土石崩塌。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陽明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圖為陽明山要道之一的巴拉卡公路2019年因大雨土石崩塌。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北市保護區變更住宅區政策是42年前的都市計畫政策,學者質疑時代變遷,面對少子化、北市人口流出、極端天氣等變數,「再往山頭開發真是對的嗎?」呼籲北市府必須拿出明確的態度。台北市都發局坦言,這些年來的保護區變更住宅區的開發案,環評結果幾乎都是不支持開發,但也不能忽略地主的權益,只能尊重各階段審核的判斷。

學者:都市計畫該有檢討機制 別變成下個美麗灣

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表示,都市計畫有個重要機制是「通盤檢討」,早年因應人口成長,才把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但過了40年,之前預設的人口成長、住宅需求等條件一一消失,就該啟動都計通盤檢討機制,適度恢復保護區;至於地主的權益,目前也有容積移轉等工具可用,就看公務員有沒有處理問題的智慧。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環評過了,房子也合法興建,結果還不是要還海灘於民。」郭瓊瑩說,關鍵是都市計畫確實通盤檢討,兼顧實際的都市發展與永續保育,就會有科學的答案;美麗灣案就是最好的例子,雖然爭議很大,但寧可從源頭就處理,不要等到木已成舟才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

北市多名議員指出,若讓住6-6開發通過,等同讓陽明山開發開綠燈,道路根本無法負荷車流,圖為仰德大道尖峰時間常可見到塞車的情形。記者邱德祥/攝影
北市多名議員指出,若讓住6-6開發通過,等同讓陽明山開發開綠燈,道路根本無法負荷車流,圖為仰德大道尖峰時間常可見到塞車的情形。記者邱德祥/攝影

交通是陽明山罩門 北投纜車喊卡卻要蓋住宅?

她指出,現在仰德大道不必等花季,平時的周末就要管制交通了,可以想像未來保變住案一個個開發,「仰德大道停車場」的景象會有多慘。

不論學者、環團或在地居民,最擔心的就是上下陽明山的交通。只不過,早期為紓解仰德大道交通的北投纜車工程計畫,也在2015年由柯文哲宣布停建,保變住開發案改善交通的配套方案的路因此走絕,更讓開發案增添變數。

北市府自1990年就規畫北投纜車,2005年與力麒建設集團子公司儷山林休閒開發公司簽約,歷經弊案及環團抗爭等爭議,柯文哲上任隔年就宣布停建,並與廠商協商退場機制。廠商向市府索賠8.4億元,但市府要求須檢具單據,今年7月協調未果。

1998年北市新工處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陽明山國家公園至北投線空中纜車研究計畫,時任市長陳水扁(右二)同意以BOT方式開發,圖為陳水扁視察北投纜車路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8年北市新工處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陽明山國家公園至北投線空中纜車研究計畫,時任市長陳水扁(右二)同意以BOT方式開發,圖為陳水扁視察北投纜車路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纜車在扁市府期間拍板 卻陷入爭議、醜聞

1998年北市新工處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陽明山國家公園至北投線空中纜車研究計畫,時任市長陳水扁同意以BOT方式開發,2003年北市通過土地變更案,2005年行政院核定北投纜車計畫,核定金額10億元。同年市府與儷山林簽約,但後續爆發合約突增至29億元,而且還增加溫泉旅館及湯屋等設施,甚至爆發股東向陽管處行賄等醜聞。

柯文哲上任後表示,因反對陽明山開發,宣布停建北投纜車,廠商對於已投注的纜車設備及人事成本向市府求償。但此案市府已拖了6年,仍未與廠商達成賠償共識。

柯市府喊停纜車 至今賠償仍未談攏

北市新工處科長顏俊明表示,市府與廠商今年7月召開協調會,廠商提出纜車設備、調查費、環評費及興建工程等8大項支出,向市府提8.4億元賠償費用。目前雙方契約仍未中止,也協議朝中止契約階段進行,仍待廠商補充相關補償單據及事由,對於賠償金額尚無既定想法,須視廠商檢具的資料進行認定,屆時再開協調會討論。

有關保變住政策走向,北市都發局坦言,包括市地重劃、都市計畫、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等,審查都很耗時,最關鍵就是環評,因為保變住的開發和一般住宅區開發不同,想要進一步自辦重劃相當耗時費力,而因為不是保護區,也無法進行一般的整修,現住戶等於被卡住,所以有部分地主希望能從保變住改回保護區。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表示,因反對陽明山開發,宣布停建北投纜車,圖為2006年間北投居民抗議纜車興建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表示,因反對陽明山開發,宣布停建北投纜車,圖為2006年間北投居民抗議纜車興建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都發局:土地規畫仍要考量地主權益

都發局表示,依照最近10年環評會審查保變住案例,許多案件均做成「不予開發」的審查結果。另因應目前氣候變遷、極端天氣頻繁,民眾環境意識抬頭,在各階段審查時,均會依現行規定加強審查,審查時也將就交通、環境影響多面向審查把關,但也不能忽略部分地主對於開發的期待,只能尊重各個審核階段的判斷。

都發局表示,有些保變住土地已經沒有住人或沒有地上物,是否要回復為保護區是地主權益,但過去到現在都有接到恢復保護區的意見,市府曾做過通盤檢討,針對林相完整區域均有變更為保護區的建議,但經討論後,考量土地所有權人權益,最後仍維持原計畫未變更。

都發局強調,都市計畫在檢討變更時,須多方考量土地所有權人權益、環境面及實務面操作,針對保變住地區未來處理方向,仍應在取得各方共識處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要闖關,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 柯市府別坐視陽明山被霸占

陽明山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也是最大的一片綠肺,但近來悄悄出現變化,傳出財團相中早年由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的聚落與山坡地,已默默展開收購、整合,透過合法程序「大吃小」,讓現住戶心生恐懼;但礙於是合法的市地重劃,而且北市府還是開發「夥伴」,讓現住戶直批財團正用刀叉吃人肉,柯文哲市長難道沒看見?

陽明山住6-6開發案去年遭逆轉需重辦環評,開發商提出訴願,民代擔憂若翻案成功,其餘開發中的重劃案也等同開綠燈,圖為進行中的6-4開發案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誰霸占陽明山/中】關鍵訴願若翻案將掀骨盤效應 陽明山恐多住萬人

陽明山保變住6-6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走了24年,爭議尚未停歇,台北市環評大會去年10月決議要求開發商重辦環評,此案等同打入冷宮,但開發商不服,已向市府提出訴願力圖翻案,18日訴願會將開會決定,結果備受關注。民代認為,住6-6案若被翻案成功,等同打開住6-4及6-5案開發之門的金鑰,陽明山將出現骨牌效應,統統淪陷,環境衝擊不堪設想。

開發商想整合地主,將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進行豪宅造鎮,圖中山坡是開發的範圍。記者邱德祥/攝影

【誰霸占陽明山/上】開發商想豪宅造鎮 在地居民怕引來天災、塞車更無解

台北市政府早年為了預留都市發展、人口成長需要,把陽明山多處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透過市地重劃即可開發;但打頭陣的「保變住6-6」開發案歷經24年爭議,全案被環評委員會決議須重辦環評,前景未卜,未料開發商近來又鎖定「6-4」及「6-5」兩處保變住的地主洽談整合,打算進行下一場豪宅造鎮行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