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英勇飛官/讓戰友趴機身外逃出敵軍火網 他越戰開直升機救4命 獲頒榮譽勳章

泰勒服役期間,攝於UH-1直升機的駕駛艙,左臂上是第一步兵師的「大紅一」(The Big Red One)徽章。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泰勒服役期間,攝於UH-1直升機的駕駛艙,左臂上是第一步兵師的「大紅一」(The Big Red One)徽章。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華府時間9月5日,81歲的陸軍退役飛官泰勒上尉(Captain Larry L. Taylor)獲頒美軍最高榮譽的榮譽勳章。55年前在越南,泰勒駕駛AH-1攻擊直升機,冒著槍林彈雨降落,讓4名被困戰友攀爬在飛機上,幫助他們逃出生天。美國總統拜登盛讚泰勒是拒絕放棄的人,挽救4條人命,改寫4個家庭的命運,是勇氣的具體象徵。泰勒表示,他只是盡職責,倘若那時就這樣飛走,他們一定很不高興。

泰勒的故事,讓人想起韓戰電影《決戰38度線》(Devotion)描述,海軍F4U飛官賀德納中尉(Thomas Hudner Jr.)迫降敵後,搶救隊友布朗少尉(Jessie Brown),同樣獲頒榮譽勳章。如此行為勇氣十足,戰機沒有多餘座位,想要搭救戰友出險,真的有可行?在美軍過往歷史裡,有沒有類似的例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軍MH-6直升機,4名特戰官兵坐在機外兩側。圖/美國陸軍檔案照

英勇飛官/戰機降落地面救戰友?近乎魯莽的勇敢事蹟 過去不只發生一次

美國總統拜登頒贈榮譽勳章給退役陸航飛行員泰勒上尉,表彰他55年前在越南戰場,冒險駕駛AH-1攻擊直升機降落越共包圍圈,讓4名受困友軍攀坐機身脫困。 飛行員眼見戰友落難,基於同袍之情,當然不願見死不救。但若座機沒有多餘座位載人,該怎麼辦?在美軍歷史上,泰勒並非第一個遭遇這種道德困境的人,之前也曾有多位飛行員甘願冒險,降落地面搭救戰友。如此勇敢到近乎魯莽的舉動,最後是否都成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