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國軍飛官對決美軍捍衛戰士 F-16「放倒」大黃蜂故事在他筆下復活

王立楨與新作《飛行線上》,這是他第六度將訪談空軍飛官所得的故事集結成書。記者程嘉文/攝影
王立楨與新作《飛行線上》,這是他第六度將訪談空軍飛官所得的故事集結成書。記者程嘉文/攝影

1955年10月某日,屏東空軍基地的地勤維修官兵,正檢視一架剛從戰場受損歸來的F-47戰鬥機。當天稍早,飛行員李鉅滔中尉奉命偵察福建中部一處疑似新啟用的機場,他為了判斷機場使用狀況,冒險低飛通過,旁邊樹叢中埋伏的共軍高射機槍立刻開火。F-47尾翼被轟出半個人大小的窟窿,更糟的是升降舵卡住不能動彈。眼看座機向地面衝去,李鉅滔腦海突然閃現,20多年人生的「重播」,他死命狠拉駕駛桿,終於在最後關頭,伴隨著一聲金屬斷裂,硬是把機頭帶了起來。

回到屏東,地勤人員赫然發現:升降舵卡住的原因,是垂直尾翼的一根鋁製支架被打斷,卡住操縱鋼纜的滑輪。在李鉅滔大力拽扯下,居然硬把卡住的碎片給拉開。眾人模擬把另一片碎片卡住滑輪,結果沒有任何人,包括李鉅滔自己在內,能夠把鋼索拉動。大家對人類面對生命危險時腎上腺激發出的驚人潛力,不禁嘖嘖稱奇。

李鉅滔的故事,是作家王立楨本月出版的新書《飛行線上》的第一章,也是2005年以來,他第六本以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故事為主題的著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