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我職場銀髮族遠低於歐美日韓 台灣人太早退休了?

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勞工一直給人早早退休的印象,但是隨著各項退休制度變革,國人退出職場年齡悄悄起了變化。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勞工一直給人早早退休的印象,但是隨著各項退休制度變革,國人退出職場年齡悄悄起了變化。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出國的時候,你是否有注意到國外有不少銀髮族員工提供服務,在台灣卻相對少見呢?

根據勞動部調查,台灣60歲以上勞參率幾乎呈現斷崖式下墜,遠低於歐美日韓。以去年為例,台灣60-64歲勞參率僅36.7%,日本72%、韓國62.1%。各國65歲以上勞工比例都是台灣3倍以上,學者認為,退休制度是導致台灣高齡勞工低勞參率的主因。

然而,去年仍有1.8萬名60歲以上勞工,領了勞保勞退之後,續領第三筆退休金,包括95個80歲以上的超高齡者,其中有兩人年逾90歲,還在職場奮戰不懈,平均每人領5萬元。

對於台灣銀髮族勞參率低,你覺得:

      A. 年紀大了就是要享福,錢夠用的話幹嘛要工作?

      B. 年輕人連自己都快養不起,長者二度就業是擋不住的趨勢。

      C. 活到老動到老,我才不想那麼快把舞台讓給年輕人!

過去無論是公教人員退休制度或是勞保老年給付、勞退舊制,幾乎都以50至55歲為退休目標,勞退舊制則造成年資接近25年,勞工就面臨逼退危機,導致國人提早退出職場。台灣人退休年齡真的偏早嗎?你的理想退休年齡是何時呢?一起來聊聊吧!

你也可以看:【不再早退休/下】領完勞保勞退…這些人年逾80歲仍在領第三筆退休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