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颱風天待在家要幹嘛?來看「訂戶掛保證」的精選新聞

颱風來襲,聯合報數位版也面對網站成立以來第一次停班停課颱風假。強風驟雨之下,一盞小燈下的閱讀熱情,就是我們的小宇宙。聯合報數位版在風雨中提供「訂戶掛保證」的閱讀清單,從金小刀到竹聯幫、從紐時最懂兩岸的北京特派到奧本海默,這些都是上個月的熱銷產品,邀請讀者一起悠遊聯合報數位版。

柯文哲

顏清標

2024爭鋒


決戰中台灣?柯文哲用力布局搖擺州 顏清標態度是關鍵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聲勢崛起,威脅藍綠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歷任總統大選都喊出「決戰中台灣」,民眾黨布局前立委蔡壁如參選台中第一選區立委,前立委顏清標與柯文哲關係交好,加上7月2日首場跨出台北市的選哲之友會就選在台中登場。2024大戰,柯文哲搶進「搖擺州」的戰略布局為何?

柯文哲6月以來在中台灣基層「見縫插針」,尤其柯爸、柯媽去年「中二補選」送暖給前立委顏寬恒,更讓藍綠關注重情義的顏清標,最後到底會支持誰?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一)與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右二)關係交好,藍綠關注重情義的顏清標,最後到底會支持誰?圖/讀者提供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一)與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右二)關係交好,藍綠關注重情義的顏清標,最後到底會支持誰?圖/讀者提供

政治


外交騷不停/女職員吃香蕉被組長性騷擾 駐美代表處卻辯稱語言誤解

外交部駐外人員涉及性騷擾連環爆,駐美代表處洛杉磯辦事處林姓組長,見到辦事處何姓女職員吃香蕉,就以對方吃香蕉姿勢為由,暗喻男女口交,引起性騷擾爭議,當事人向洛杉磯辦事處提出性騷擾申訴,洛處的幾位主管辯稱這是林組長認為女性吃香蕉姿勢有趣,才會引起何女誤解。

洛杉磯辦事處何姓女雇員遭林組長性騷擾案,還扯出洛處內部的人事鬥爭,外交人士說,有兩位組長關係不睦,一位組長藉機運用網路黑函,在當事人被說服撤案後,仍持續揭發林組長性騷擾案,有意藉處理性騷擾案不當為由,攻擊另外一位組長。

國際


美中台博弈/你所不知道的紐時總編:一位最懂兩岸的北京特派員

由聯合報系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能夠邀請到紐約時報總編輯Joseph Kahn(中文名字「周看」),絕對是亮點中的亮點;要請得動Kahn,主辦單位花了很多心血與時間,他原來非常低調不肯,但經一再勸說:「你當了總編輯一年,這麼多的媒體同行,都希望知道紐時的現況,而紐時也在這麼多國家設有辦事處與特派員,難道不應該向大家說明目前紐時的方向?」他這才同意。

但是年會舉行的地點是在台灣,絕對是他動心的另一重考慮;Kahn在當北京特派員的時候,在「一個中國」之下,台灣是他的管轄區域,為了選舉,也為了專訪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他來過台灣好幾次,可是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在這20年當中,台灣變化很大,兩岸關係變化更大,而台灣問題已成了美中之間頭號矛盾,甚至可能引發繼烏克蘭戰爭之後的下一場全球軍事衝突,Kahn當然要親自來看看。

由聯合報系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邀請到「紐約時報」總編輯Joseph Kahn,並接受聯合報專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聯合報系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邀請到「紐約時報」總編輯Joseph Kahn,並接受聯合報專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房養老

財經


老後財務/房價走高影響以房養老意願? 翻開數據申請者反而變多

王伯伯是退休的公教人員,向來節儉持家、不太花錢的他,工作的30年來只要有閒錢就拿去買房子,去年他65歲退休,手中的存款不到1000萬元,不過他和太太多年來省吃儉用共買了兩棟房子。王伯伯聽到對面的趙媽媽向銀行「以房養老」,讓他很心動,卻不知道該如何活化手上的兩棟房子,讓他安享晚年。

公股銀行人士指出,先前以房養老最大的阻力,就是子女想繼承父母房產,不希望把房子抵押設定給銀行。尤其房價升高,來自子女的阻力更大。不過若是不婚或無子女的民眾,在沒有子女繼承財產問題的困擾之下,即可通行無阻,增加以房養老的申辦意願。

玉山計畫

教育


玉山計畫大撒錢卻挖不動頂尖學者 他們要的不一定是高薪

教育部自2018年起開辦玉山計畫,提供符合國際競爭的大學教師薪資待遇,以吸引國際頂尖人才來台任教。聯合報數位版掌握,最新2023年玉山計畫最終通過42件,除了部分頂大,中字輩4校也均獲選,技職體系和私校則各有一校通過審核。不過,玉山計畫已邁入第5年,教育部近年審核後通過件數雖約40多件,但國際級學者也挑單位,權衡後不一定就會來台,每年完成聘任件數因而約30多件。學界認為,對中壯年學者而言,有時薪資不是絕對誘因,他們更看重的是這個關鍵因素。

軍武


看懂奧本海默/弟弟在加州成立共黨小組 其實有招募中國「火箭之父」錢學森

上映中的電影《奧本海默》,是以二次大戰期間美國研製原子彈成功的核心人士羅伯特‧奧本海默為主角(以下稱羅伯特),羅伯特在1939年與他的研究小組,發現了製造原子彈的原理。其實,羅伯特與中國近代史也有間接關係。他的弟弟法蘭克,曾在1930年代招募後來成為中國火箭之父的錢學森,加入一個10人組成的共產黨黨員小組。而戰後,錢學森受美國政府迫害與軟禁,直到北京在美中日內瓦大使級會談展開營救,才以換俘方式讓美國釋放錢學森。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研製原子彈成功的核心人士羅伯特·奧本海默,曾在1930年代招募後來成為中國火箭之父的錢學森(圖),加入一個10人組成的共產黨黨員小組。新華社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研製原子彈成功的核心人士羅伯特·奧本海默,曾在1930年代招募後來成為中國火箭之父的錢學森(圖),加入一個10人組成的共產黨黨員小組。新華社

生活


竹聯幫仁堂神祕軍師「宋仔」低調嫁女 沒辣妹超跑 董事長級人物都到場

竹聯幫仁堂神秘軍傳奇軍師「宋仔」風光嫁女兒,宴客地點選在大直五星級萬豪酒店,包括四海幫、松聯幫、天道盟、同心盟、新北德林寺「董事長」級人物都到場祝賀,婚宴席開65桌,不同於四個月前明仁會高調辦春酒,這場婚禮沒有辣妹迎賓,也沒有超跑車陣,現場連一盆可識別幫派堂號的花籃都沒有,晚宴由藝人曾國城主持,過程低調隆重,賓主盡歡,仁堂首位軍師「麥克」受邀坐在主桌,象徵傳承與認可。北市警局中山分局長陳金城也率領50員警坐鎮督軍。

林金結

評論


林金結倒戈無關恩義 金小刀止血必須犀利

林金結9日才成立「侯賽雷後援會」為侯造勢,侯在致詞時還為他4年前努力不夠,讓林金結落選,對林對韓「很歹勢,深自檢討」。要談起這段文案,當年造成林金結落選的主因,是前立委李嘉進的兒子李縉穎脫黨參選,李縉穎曾經擔任郭台銘的辦公室政策主任,郭台銘當年不僅是為李站台,還進而斷絕了對藍高層的金援,算起來,郭才應是林金結政治恩怨的「仇人」,如今前嫌盡釋,郭林兩人靠得這麼緊,為什麼?不會是恩義,而是政經實惠。

基於止血,站在侯辦立場,為了要整合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的整體力量,必須面對郭台銘來勢汹汹的政經攻勢,要固住小雞不能輕易離巢,做好立委、總統凝結力量的大勢,在這層考慮下,金小刀何以要明快揮刀可以理解,但如何能有效止血但不自傷,讓侯能夠重整部隊出擊,國民黨要有更明確的方向和指令才能齊心出擊,連自己部隊都不能穩住開拔,談什麼整合友軍大聯盟,政治是很現實的,無關恩義,只看實力,國民黨要有本事展現實力,人民才能信任,才能有選票回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