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主播被罵雜種 演員遭下藥失身 看他們如何逆轉人生?

前主播劉蕙苓遭罵下女生的雜種,如何寬恕他人放下過去?「國民阿嬤」陳淑芳年輕時歷經遭下藥失身生子,又被下毒失聲,中年海外婚姻驚恐收場,返台又被好友騙光家產。她是如何心懷感謝,面對這一切?而向來為佛教女權奮鬥的昭慧法師,是如何歷經師父的暴力而開啟對佛教戒律的反思?

他們都克服逆境,讓生命故事閃耀動人的光芒。你目前也面對人生低潮嗎?閱讀他們的故事,或許能從中獲得更多勇氣與力量。

立即收聽

你給我記者 EP111|人生逆轉學:那些名人從「極致痛苦」學到的事


昭慧法師說,她是因為尊敬師父才出家,但當對方所言與自己在大學所學差異太遠,她基於判斷力仍會反駁,卻引發師父的暴力。 記者黃義書/攝影
昭慧法師說,她是因為尊敬師父才出家,但當對方所言與自己在大學所學差異太遠,她基於判斷力仍會反駁,卻引發師父的暴力。 記者黃義書/攝影

▎想法和師父不同 釋昭慧反駁卻遭暴力對待

昭慧法師說,她當然是因為尊敬師父才出家,但當對方所言與自己在大學所學差異太遠,她基於一己思考判斷力,仍會反駁,這便引發師父的暴力。

那些暴力常這麼開始,每當昭慧法師反駁,師父就說「衝著我是師父、妳是徒弟,我是長輩、妳是晚輩,我是比丘(男性出家人),妳是比丘尼(女性出家人),妳都該聽我的」。昭慧法師則說,「你是師父和長輩,我是徒弟和晚輩,這我同意該聽你。但為什麼你是比丘,我是比丘尼,就必須聽你的?」師父就會說「妳是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師父拳掌初次揮來時,昭慧法師嚇了一跳。

人生逆轉學


「國民阿嬤」陳淑芳演過數百個角色,戲中經歷各種坎坷人生,現實中的人生卻比戲還波折。 記者季相儒/攝影
「國民阿嬤」陳淑芳演過數百個角色,戲中經歷各種坎坷人生,現實中的人生卻比戲還波折。 記者季相儒/攝影

▎同行在水中下毒變聲 陳淑芳竟心懷感謝

「我那時一度想自殺……」陳淑芳說,當她發現自己有了身孕,想拿掉,媽媽卻說不行:「這是個生命,他跟著我們,就是跟我們有緣。」而回首40年前,原本美妙高亢的聲音因被同行在水中下毒,在失聲一天後變得低沉,陳淑芳竟然感謝對方。她笑說,現在她只要一出聲,就連計程車司機也認出她;想唱歌也沒那麼困擾,降一個key唱就好。

在經歷過年輕時遭下藥失身生子,又被下毒失聲,中年海外婚姻驚恐收場,返台又被好友騙光家產……這些他人眼中的悲慘故事,陳淑芳說來卻雲淡風輕,「我耳朵大,耳根軟,才經常做傻事。」


劉蕙苓表示,小時候最難受的是得面對劉家的新女主人,對方雖然沒名分,卻極力展現權威,還辱罵她「妳就是下女生的雜種」。 記者潘俊宏/攝影
劉蕙苓表示,小時候最難受的是得面對劉家的新女主人,對方雖然沒名分,卻極力展現權威,還辱罵她「妳就是下女生的雜種」。 記者潘俊宏/攝影

▎遭辱「下女生的雜種」 讓劉蕙苓自卑幾十年

劉蕙苓每回和手足做錯事,一定是她被罰,最後一定會扯到她媽媽。邏輯是「妳跟妳媽很像,妳媽是粗鄙卑賤的鄉下人,所以妳們都同樣會犯錯。」

那時在苗栗的眷村有種奇妙的族群階級排序:外省人最大,閩南人第二,客家人墊底。劉蕙苓媽媽更因是幫傭,教育程度不高,在閩南藉的阿姨口中一文不值。劉蕙苓說,每次阿姨連帶罵起她媽媽,她就一定頂嘴,最後常結束在阿姨揮來的一巴掌,以及一句話,「妳就是下女生的雜種,妳有什麼資格在我面前講這些?」

  • 人生逆轉學/被父女友罵「下女生的雜種」 前主播劉蕙苓感謝經歷家庭傷痛

  • 李靜君說,舞者本質上是要在正常的身體裡找到不尋常的可能、表達出藝術。圖為李靜君(前)演出「九歌」中的女巫,成為該舞經典段落。 圖/雲門舞集提供、游輝弘攝影
    李靜君說,舞者本質上是要在正常的身體裡找到不尋常的可能、表達出藝術。圖為李靜君(前)演出「九歌」中的女巫,成為該舞經典段落。 圖/雲門舞集提供、游輝弘攝影

    ▎一場大病讓李靜君看到自己的渺小 但也走出了強大

    沉醉於李靜君舞姿的觀眾不知的是,她演出時像所有專業運動員一樣,長年忍著疼痛。「我全身肌肉到每個關節都有各種痠痛,很少完完全全舒服,沒有。」骨科醫師看她X光片,搖頭說妳的脊椎看來快要散掉,每一節都有它獨特的姿態;30歲後期起,她髖關節開始痛,多年後才知道曾引以為傲的腿胯開展度,源於髖關節天生包覆不完全。

    當肺葉少掉兩片,起初她無法控制呼吸,成天像小狗般喘個不停。往昔她因技巧好、有音樂感,做一些動作時都暗自得意,乃至教課時理所當然覺得他人呼吸就該像自己一樣順暢,做不到都是不夠好的種種情景,浮上眼前。「我這才知道以前有多張牙舞爪、得意忘形,以為自己成功都是靠努力得來。」

  • 人生逆轉學/習慣掌聲時患肺腺癌 雲門前首席舞者李靜君感恩:這病生得真好

  • 林璟如是台灣唯一以服裝設計獲國家文藝獎的得主,雙手設計出的眾多劇場服裝幾乎織就台灣一頁表演藝術史,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經有一段被家暴的黑暗過去。 記者黃義書/攝影
    林璟如是台灣唯一以服裝設計獲國家文藝獎的得主,雙手設計出的眾多劇場服裝幾乎織就台灣一頁表演藝術史,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經有一段被家暴的黑暗過去。 記者黃義書/攝影

    ▎無意識拿起尖銳碎片 林璟如幸有女兒喚回神

    起源只不過是前夫去開了一場同學會,林璟如說,那時她剛生二女兒沒多久,前夫在同學會後被拉去賭場,竟然就此沉迷,一去不回頭。起初他隔幾天才回家一次;不久乾脆不回家,堂而皇之外遇連連,若是回家就是要錢,拿不到錢就拳打腳踢。林璟如比出左手小指:「他把我拎起來,從樓梯上一層摔到樓梯下一層,我手一擋,整隻骨頭斷掉。」

    一天林璟如打掃家裡,不小心碰到杯子,杯子落地破碎。她逐一收拾碎片,忽然看到一塊尖尖的碎片,就拿來割手腕,心裡沒有任何情緒,沒有恨。就在此時,還不會走路的幼女爬過來,看到媽媽流血立即大哭,爬去叫奶奶。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 人生逆轉學/前夫家暴還開車撞她 服裝設計家林璟如走過絕望「我應該感激」
  • 下期預告

    2000年,原住民歌手巴奈出版首張專輯「泥娃娃」,滄桑質樸的歌聲唱出生命辛酸,一炮而紅。但2017年起,她卻流轉於凱道和228紀念公園紮營,被說是「住在公園的準歌后」。人生逆轉學—巴奈4月26日上午8時在聯合報數位版上架。

    🔔4/30前訂閱年方案即加贈30天。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