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航空帝國殞落/曾稱霸軍機、民航 DC-8之父道格拉斯走錯哪步被波音吃下?

著名的奧比斯飛行眼科醫院,第一代機種為DC-8。圖/奧比斯基金會提供
著名的奧比斯飛行眼科醫院,第一代機種為DC-8。圖/奧比斯基金會提供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的DC-8客機,2月15日在南台灣上空進行空汙觀測,原訂再度飛來台灣,因機械問題取消。這架機齡55年的N817NA號機,是全球唯一仍然頻繁飛行的DC-8,這次返回美國就要退役,使得不少錯過的本地飛機迷,為之扼腕不已。

生產包括DC-8在內一系列客機的道格拉斯飛機公司,20世紀中期,曾經位居全美第五大企業;除了民航市場傲視全球,軍機銷售有很好成績。道格拉斯卻在1967年被麥克唐納公司購併;兩者合併後的麥道公司,1997年又被宿敵波音購併,從此走入歷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遠東航空的MD-80,曾經是國內線最常見的機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航空帝國殞落/遠東「臘腸狗」淪落桃機角落 訴說麥道與國內線往日光榮

從1930年代造出第一架DC-1,直到1997年併入波音,道格拉斯飛機公司曾經在世界航空業頭角崢嶸。統計指出,1930年代後期的全球航空市場,約有八成旅客搭乘的是道格拉斯的DC-2與DC-3。道格拉斯系列客機也曾在中華民國與日治時代台灣的航空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麥克唐納與道格拉斯合併後,民航市場推出的第一個產品DC-10。圖為美國航空DC-10客機。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航空帝國殞落/麥道文化差異使經營受挫 MD-80再創第二春也難救頹勢

1960年代,道格拉斯飛機公司陷入成本管理不良,資金緊張的窘境,1967年被以軍機為主業務的麥克唐納公司購併。即使有了新老闆,也從未回到1950年代之前,穩居全球最大民航機、運輸機霸主的地位。在一連串軍方與民航的訂單受挫後,1997年麥道公司併入宿敵波音,讓雙方一甲子的纏鬥畫上句點。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