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美中電影戰/當長津湖遇上決戰38度線 美中關係牽動韓戰影片量

電影決戰38度線描寫兩為黑白海軍飛行員的袍澤情誼,F-4U戰機座艙內是美海軍第一位黑人戰鬥機飛行員布朗,由梅傑斯飾演(Jonathan M. Majors)。圖/取自索尼影頁網站
電影決戰38度線描寫兩為黑白海軍飛行員的袍澤情誼,F-4U戰機座艙內是美海軍第一位黑人戰鬥機飛行員布朗,由梅傑斯飾演(Jonathan M. Majors)。圖/取自索尼影頁網站

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美中雙方只在韓戰期間,曾有大規模正面軍事衝突,美中雙方近年來關係緊張,摩擦不斷,雙方軍隊近來雖不曾在真實世界發生衝突,卻在電影當中各自開火,中國大陸戰爭片「長津湖」,演出美軍飛行員如何殘暴地掃射地面,共軍又是如何擊潰美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從長津湖突圍的美國陸戰隊官兵,戰機正對前方的解放軍據點投下汽油彈。圖/美軍檔案照

美中電影戰/韓戰關鍵長津湖之役 美軍少見挫敗與共軍慘烈傷亡

大陸連續拍攝金剛川與兩集長津湖等韓戰電影,敘述共軍如何在物資劣勢之下,頑強對抗美軍,尤以在嚴寒天氣之下進行的長津湖戰役,重挫美國陸軍與陸戰隊,這是美國軍隊少見的挫敗,從美國陸軍與海軍保存的歷史資料,亦可見當年戰事慘烈,以及共軍的沉重傷亡。

近年來,大陸接連拍攝幾部韓戰電影,金剛川與兩集長津湖電影,其中都有F4U戰機的身影。圖為美國史密森尼國立航空航天博物館展示的F4U-1D。法新社

美中電影戰/美F4U戰機宛如共軍宿敵 韓戰電影都有它身影

好萊塢新片決戰38度線,以韓戰美國海軍F4U戰機飛行員的真實故事為主軸,近年來,大陸接連拍攝幾部韓戰電影,金剛川與兩集長津湖電影,其中都有F4U戰機的身影,儼然美國海軍F4U是共軍宿敵一般,金剛川電影當中共軍防空砲手與難纏的F4U夜戰型鬥智鬥力,雖是電影劇情,但透過電影敘事,大陸把劣勢兵力如何反擊美軍搬上檯面,有如當前承受重壓的美中緊張關係的對照。

抗美援朝題材戰爭電影「長津湖」在中國大陸票房大賣,圖為民眾在福州一家電影院瀏覽「長津湖」宣傳海報。中新社

美中電影戰/陸「抗美援朝」電影多達34部 目的在建立正確歷史觀但觀眾埋單嗎

電影是最佳的文化宣傳利器,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能讓觀眾建立長久的認知與印象。從1950年代韓戰(大陸稱抗美援朝)起,中美關係跌跌撞撞了70多年,平均約每兩年大陸就有一部「抗美援朝」電影來奚落美軍,試圖建立群眾「正確的歷史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