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軍售緊箍咒/當年售台F-16後八一七公報成「廢紙」 牽動美中台海情勢

當年美國老布希總統競選連任,為爭取德州選票,同意售台F-16戰機,已退休的國務院官員都認為老布希的決定,是撕毀八一七公報。圖為2002年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右)訪美,出席晚宴時和老布希敘舊。美聯社
當年美國老布希總統競選連任,為爭取德州選票,同意售台F-16戰機,已退休的國務院官員都認為老布希的決定,是撕毀八一七公報。圖為2002年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右)訪美,出席晚宴時和老布希敘舊。美聯社

1982年8月17日,北京與華府簽定八一七公報,暫時解決美中雙方對於美國軍售台灣的歧見,其實美中雙方爾虞我詐,台灣雖因八一七公報不能買到F-5G戰機,多年後卻因為老布希總統競選連任,為了爭取德州選票,同意售台F-16戰機,已退休的國務院官員都認為老布希的決定,是撕毀八一七公報。

美中雙方經過老布希售台F-16案的轉折,大陸不再容忍美台軍售,對於以武力手段解決台灣問題更加理直氣壯,八一七公報經過四十年來在美中兩方各有盤算下,早已是廢紙一張。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F-20的性能明顯超越前身F-5,但最後一架也沒賣出去。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軍售緊箍咒/因對台軍售誕生的F-5G從未量產 改名F-20仍無人要買

F-5戰機在台灣人人耳熟能詳,設計生產F-5戰機的諾斯洛普公司,曾經為了賣戰機給台灣,設計了一款F-5G戰機,台灣積極爭取美國同意出售這種戰機,卻間接導致北京向華府施壓,雙方簽定八一七公報,美國國務院認為台灣不需要這種戰機,不同意出售,諾斯洛普失去了台灣這筆大訂單,後來將戰機改稱F-20,仍然賣不出去。

一九八二年美國總統雷根簽署八一七公報,圖為一九八四年他偕妻子訪問北京,與鄧小平合影。美聯社

軍售緊箍咒/八一七公報台灣咎由自取? 當年F-5G戰機案成催化劑

1982年8月17日,北京與華府簽定八一七公報,美方承諾對台軍售將在質與量設限,這讓台灣大受衝擊。根據多位美國國務院官員回憶,八一七公報是台灣咎由自取,台灣在雷根總統當選後,積極運作美國出售F-5G戰機,美方警告台灣可能因此付出慘痛代價,台灣仍我行我素,不僅惹惱中共,迫使中共向華府施壓外交談判,也讓美方同意與中共展開十個月談判八一七公報,雷根順應北京要求,拒絕出售F-5G戰機給台灣,僅同意出售台灣F-5E戰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