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等嘸月台門/高中生跳軌救婦不能一再發生 台鐵設月台門為何拖7年?

台鐵曾於2017年選擇在百福車站試辦月台門,卻因車種繁雜、技術未成熟等因素而作罷。記者楊竣傑/攝影
台鐵曾於2017年選擇在百福車站試辦月台門,卻因車種繁雜、技術未成熟等因素而作罷。記者楊竣傑/攝影

永平高中李姓高中生2月24日跳下板橋車站月台軌道救起七旬老婦人,雖獲外界讚揚,卻凸顯台鐵公司因為沒有月台門,難以降低旅客意外落軌的機率。台鐵統計,2021年起,每年至少都有16起旅客意外落軌事件,今年前2個月就發生7起,更促使外界要求台鐵加速設置月台門的聲浪再起。

然而台鐵早在近7年前就要研議在百福車站試辦月台門,為何因四大理由,最終胎死腹中,甚至一拖就是7年?甚至預定今年底選擇高雄車站「再次」啟動月台門試辦計畫,卻是源自「他」的一句話。究竟這次的試辦計畫,能否成為改善落軌事件頻傳的解方,民眾都在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日因台鐵密集發生旅客落軌事件,不少人想起23年前發生在日本東京山手線的「新大久保旅客落軌事故」,讓日本痛定思痛地改善軌道月台安全。圖為東京山手線有樂町站。美聯社

等嘸月台門/酒醉男落軌2人搭救全被撞死 促日本改善軌道月台安全

旅客落軌是全球軌道運輸業必須面對與因應的課題,近日因台鐵密集發生旅客落軌事件,不少人想起23年前發生在日本東京山手線的「新大久保旅客落軌事故」,讓日本痛定思痛地改善軌道月台安全。 不僅東京都營地下鐵裝了「這項設施」,減少成本又能智慧化管理月台門,JR西日本不僅規畫5年內投入88億台幣建置月台門,還研發可偵測列車門位置的全螢幕月台門,藉此保護旅客,不僅可讓台鐵借鏡,民眾到日本旅遊也可以注意這些創新的新科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