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失智照顧難/不會中文到通過華語文能力檢定 印尼看護如何從照顧失智者學習

全台有超過6萬名失智者由外籍看護照顧,他們需要相關的培訓,才能好好照顧失智症者。示意圖。圖/One-Forty提供
全台有超過6萬名失智者由外籍看護照顧,他們需要相關的培訓,才能好好照顧失智症者。示意圖。圖/One-Forty提供

失智者因疾病會產生認知混亂,照顧時對語言要求較高,因此台灣的法令規定,長照機構不得聘用外籍看護擔任失智型機構照服員。但法規限制了機構卻沒有規範家庭,根據致力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數據顯示,台灣有超過6萬失智症者,在家裏由外籍看護照顧。

當語言不通、文化隔閡的印尼移工成為失智長輩的照顧者,將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們如何取得資源扮演好照顧者的角色?在印尼看護雪莉近15年的照顧歷程中,或許可以具體看見她們的困境,並感受她們一路走來不斷嘗試的堅韌。雪莉甚至從一開始不會中文,到如今通過英文檢定及華語文能力檢定,她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照顧是孤獨的,尤其是在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時候更是如此。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智照顧難/他是他但又不是他...照顧失智者的孤獨怎解 專家:走進對方世界

失智症因為是腦部受損疾病,生病後會變成什麼樣難以預測,病人也常常在同一天有時很正常、有時又陷入混亂與妄想中。加上病程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照顧技巧。這些特質,讓失智照顧變得很棘手。而照顧是孤獨的,尤其是在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時候。 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指出,失智照顧者獨有的孤獨感,主要來自3個原因,其中就包括社會對失智症的不理解。至於該怎麼應對這種孤獨感,蔡佳芬認為,面對失智家人的混亂妄想、讓人窒息的依賴,或許可以用一些幽默與創意來回應。一起來看看她的分享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