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法官異聞錄/「不辭法官不知法官態度差」 釋憲達人轉職律師曝開庭經歷

台中地院前法官張淵森轉職當律師,擔任法官期間,曾聲請多起釋憲案,常在媒體前曝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地院前法官張淵森轉職當律師,擔任法官期間,曾聲請多起釋憲案,常在媒體前曝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地院前法官張淵森是司法官訓練所50期畢業,曾在台中、雲林等地法院擔任法官。他過去曾聲請多件釋憲案,包括刑法肇事逃逸罪刑責不合比例、通姦除罪化、性侵犯需強制治療卻無期限,以及詐欺犯遭判處強制工作雙重處罰等,被外界稱為「釋憲達人」。

不過,張淵森在2021年8月決定轉換跑道,辭掉法官工作,專心在中正大學法律系攻讀博士班,畢業後已轉行當律師,目前是洛誠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而張淵森過去鑽研釋憲案,擔任律師後,也持續為民眾的司法權益把關,但他執業以來,卻遇到法官開庭品質與調解委員素質參差不齊的問題,也讓他感嘆「不當法官才知法官態度差」,甚至有了人生中第一次被法官瞪的「初體驗」...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中地院法官江彥儀在今年8月底辭職,轉行當律師。圖/江彥儀提供

法官異聞錄/一天開庭14小時...前法官分享甘苦談 有人怕案量暴增寧背罵名

成為法官,是許多法律相關系所畢業生的職場首選,看似社會地位崇高,收入還優於公務員,但法官這個職業,背後也是辛酸爆表。聯合報數位版訪問幾名從法官退下來轉任律師的法律人,解析法官工作的酸甜苦辣,被案子壓垮、長時間開庭、回家也得結案等等,讓他們寧願當在野法曹。此外,還有法官為了不被積案壓垮,寧可承擔罵名,利用調動把爛攤子丟給別人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