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搶救弱勢學童惡「視」力更難了 低濃度散瞳劑未來不能稀釋

低濃度長效型散瞳劑已成學童近視治療普遍使用的藥物。圖/眼科醫學會提供
低濃度長效型散瞳劑已成學童近視治療普遍使用的藥物。圖/眼科醫學會提供

台灣是近視王國,高中以下學生視力不良率已超過8成,臨床普遍使用低濃度散瞳藥水阿托平(Atropine)延緩近視度數快速增加。不過,衛福部修正「藥師優良調劑作業準則」,明年7月起診所端不能再任意稀釋散瞳藥劑,民眾須自費才能取得副作用較少、濃度更低的原廠藥水,眼科醫師擔心恐成壓垮弱勢學童控制惡視力的最後一根稻草,籲健保署應盡速將0.01%濃度的散瞳藥水納入健保,或由地方政府編預算補助弱勢近視學童的散瞳治療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