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原住民四山頭分權 各方較勁 不再頭目說了算

台東擁有阿美、卑南、魯凱、布農、排灣、雅美(達悟)、葛瑪蘭七大原民族群。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擁有阿美、卑南、魯凱、布農、排灣、雅美(達悟)、葛瑪蘭七大原民族群。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人口21萬4千餘人,約7萬是原住民。傳統原鄉部落,頭目擁有至高權力,如同部落之主。中央原民會推動部落主席,職責是召集並主持部落會議,部落協(進)會也是地方與政府溝通窗口,加上村里長,形成頭目、村里長、協進會理事長和部落主席四權分立情況,部分部落還有代表、議員或立委等民代,各權力山頭未必同心,甚至出現疊床架屋、撕裂和諧等內耗隱憂。部落裡誰說了算?成為各方較勁戰場,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再是頭目定於一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