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把電存起來/綠能加儲能解救停電噩夢 拆解電力調度手法就怕這件事

今年7月7日,太陽光電最大發電量達到707萬瓩,加上風力發電146萬瓩,白天總發電量達到約850萬瓩。有別於過去的用電尖峰都在中午,部分燃氣機組甚至可以降低發電量。圖/台電提供
今年7月7日,太陽光電最大發電量達到707萬瓩,加上風力發電146萬瓩,白天總發電量達到約850萬瓩。有別於過去的用電尖峰都在中午,部分燃氣機組甚至可以降低發電量。圖/台電提供

還記得2017年的815大停電嗎?當時全台有838萬戶停電超過6小時,在2015至2020年間,只要夏天一到中午用電量就暴增,台電發電機組備轉容量只剩不到3%,大家都怕大停電。

但隨著用電量逐年成長,近幾年卻鮮少看到台電備轉容量在中午出現警戒的橘燈,除了電力調度得當,主要還是太陽光電立功,台電是如何規畫,又有哪些困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電2021年在台北市營業處啟用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有放電功能的電動車可以實現雙向充電。圖/台電提供

把電存起來/儲能場當鄰居怕怕…電動車、充電站變虛擬電廠是好解方?

由於台灣的再生能源規模越來越大,受限於太陽光電的間歇性,使儲能系統的需求越來越高,但民眾對未知的技術充滿恐懼,讓儲能案場成為「鄰避設施」,目前參加電力交易平台的容量僅715.7MW,但申請量已經達到7668.7MW,代表儲能業者正積極設置案場,但儲能案場並非想蓋就能蓋,須搭配台電的電網配置、符合地方政府法規,還要顧及附近民眾意願。 近期儲能業者在高雄市鳳山牛潮埔、高雄鳳山文華里、台南市柳營區、新營區等地的儲能場,都遭地方居民抗議而卡關,而業者認為的短期解方,竟然是未來前景看好的電動車跟充電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