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綠電風雲錄/漁電共生卻難共好? 他投入科技養殖「先有魚再談電」

泓德能源與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位於台南潟湖的漁電共生政府示範案場。記者簡永祥/攝影
泓德能源與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位於台南潟湖的漁電共生政府示範案場。記者簡永祥/攝影

漁電共生掀起新一波太陽光電投資熱,由於依農委會申辦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採用室內養殖的光電案,太陽能光電安裝量容許率為養殖面積七到八成;開放型容許率為四成,在大量養殖地或魚塭地被移作太陽發電,會不會因養殖面積縮減造成養殖漁業更沒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聯合再生已決定放棄氫燃料電池機車,切入儲能事業也改以代建為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電風雲錄/聯合再生轉型不順遂 挑戰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領域能成功?

太陽能大廠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日前在股東常會前夕,釋放出可能切入第三代化合物應用領域的訊息。洪傳獻並指出,聯合再生已決定放棄氫燃料電池機車,切入儲能事業也改以代建為主,換句話說,聯合再生前兩次的轉型之路走得不順遂。

台南市東區崇學國小校園中間設置5個籃球場大的光電風雨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電風雲錄/體育署推光電風雨球場 全台已逾百校完工啟用

歐美國家近年為了淨零目標,體壇吹起淨零風,無論是職業聯賽或業餘球隊的太陽光電球場愈來愈多,不僅國外,台灣早在2019年起,由體育署推動「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計畫」,鼓勵學校興建有太陽光電板屋頂的風雨球場,創能、減碳、學生體育環境品質三者兼顧。

美國對大陸太陽能模組透過東南亞輸美,給予二年緩衝期,業者認為是美國要把製造拉回美國的起手式。路透

綠電風雲錄/美國有意拉回太陽能製造 台廠赴美機會與挑戰有哪些?

美國已通過晶片補助法案,宣示提升美國半導體製造比重決心,但拜登政府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今年8月通過《通膨削減法案》,將投入近3,700億美元用於降低碳排放和推廣綠色技術,一般認為,這是美國有意將太陽能製造拉回美國的起手式。

太陽能併綱進度為何年年落後,聯合再生太陽能事業群總經理沈維鈞也點出八項挑戰,表示明年情況也相近。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電風雲錄/太陽能安裝進度恐連4年跳票!面臨8挑戰 短期滿足台積都不夠

經濟部能源局悄悄下修今年太陽能裝置目標至2.5GW(10億瓦),儘管如此,根據能源局統計,截至今年前三季,今年併網太陽能裝置總量僅1.3GW,換句話說,還要做到1.2GW才能達到下修的目標,等於要在短短的一季力拚達標。由於只剩兩個月,業者均認為達標機率微乎其微,政府喊的轟天震響太陽能政策,將連四年跳票。 為何太陽能併綱進度總是年年落後?除了因為案場審核牽涉很多法規,聯合再生太陽能事業群總經理沈維鈞也點出八項挑戰,表示明年情況也相近。而政府規畫2025年太陽能裝置容量才要達到20GW,卻是光滿足台積電一家都不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