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生物大蒐奇/科學家看《最後生還者》 殭屍真菌確實可能感染人類

HBO改編自電玩的熱門影集《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背景設定在人類被真菌感染變成殭屍的後疫情時代。雖然是虛構劇情,但距離現實有多近?路透/NURPHOTO
HBO改編自電玩的熱門影集《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背景設定在人類被真菌感染變成殭屍的後疫情時代。雖然是虛構劇情,但距離現實有多近?路透/NURPHOTO

HBO改編自電玩的熱門影集《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背景設定在人類被真菌感染變成殭屍的後疫情時代。雖然是虛構劇情,但距離現實有多近?片中那種殭屍真菌已存在於自然界,專家指出,它們距離感染人類只有三道關卡,但真菌學家認為,它們要克服並非完全不可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森林活動的野豬,近年因體內殘留高濃度輻射,引發科學家好奇輻射來源。路透/ Alamy

生物大蒐奇/德國野豬驗出上世紀核武試爆輻射 核汙染釋出「大自然永不會忘記」

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森林活動的野豬,體內竟然驗出高濃度輻射。近日一項新研究揭露這項事實,而讓科學家意外的是,野豬體內輻射來源,主要並不是車諾比。 8月底發表在同儕審查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上的一篇論文發現,巴伐利亞森林野豬體內的高濃度輻射,竟然來自上個世紀的核武強權競爭。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維也納理工大學教授施泰因豪瑟說,他和同事初次看到研究結果時,都認為有誤,他們驚呼:「這不可能。」 為何德國南部野豬體內的輻射,遠高於其他動物?起初,科學家猜測是銫在脂肪組織中溶解較佳,但最新研究指出,這個謎團的關鍵是一種植物。 這個結果告訴人們,輻射物質一旦釋出就不會消失,且「大自然永遠不會忘記」。這恐怕是當時的人們始料未及的。...

在世界多數地區,蚯蚓的存在通常代表該地土壤健康,但科學家並不樂見它們出現在北極的永凍土,擔心這可能讓當地脆弱的地下生態系統產生劇變,進而釋出各種禍害物質。路透/Alamy

生物大蒐奇/蚯蚓隨暖化入侵北極圈 學者憂永凍土內「禍害」被翻出

蚯蚓大軍正在北極圈開疆闢土,為何科學家對此深感擔憂?在世界多數地區,蚯蚓的存在通常代表該地土壤健康。但北極永凍土自上個冰河時期以來就不存在蚯蚓,如今因暖化變得宜居,引來這些蠕蟲入侵,一旦它們進駐就難以根除。科學家擔心這可能讓當地脆弱的生態系統產生劇變,並且釋出人類最不樂見的「禍害」。

一項新研究顯示,給黑犀牛去角會影響牠們與同伴互動,且大幅縮減其地盤。圖為保育人士在南非「水牛夢想牧場」捉住一隻去了角的犀牛。路透

生物大蒐奇/黑犀牛被去角防盜獵恐影響自信? 學者:像狗戴羞羞圈

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的瀕危物種紅皮書中,黑犀牛被列為「極危」等級,保育界想方設法阻止盜獵,尤其希望斷絕亞洲人對犀牛角製成藥材的需求,辦法之一是直接為黑犀牛去角,期待沒了角的黑犀牛能讓獵人收手。這種作法已有30多年歷史,但直到最近才有研究發現,人們自以為善意的保護措施,意外造成黑犀牛減少互動,且大幅縮減其地盤。

伍德研究團隊從一條保存完好的銅平鮋鰓中,分離出單基因蠕蟲。研究小組發現,在這些寄生物種中,溫度每升高攝氏1度,寄生蟲就減少38%,這項發現更與海面溫度顯著相關。紐約時報

生物大蒐奇/暖化將致寄生蟲滅絕 為何科學家警告別高興太早?

寄生蟲令人聞之色變,可能在多數人的厭惡生物名單中榜上有名,巴不得除之而後快。如今科學家則帶來一項好壞參半的消息:首先,有別於一般看法,地球暖化恐怕將導致寄生蟲走向滅絕。但先別急著歡呼,因為一項新研究指出,這對活在地球上的我們而言並非好事,甚至在寄生蟲消失後,人類可能會懷念起它們。這是為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