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局勢

樹葉代替糖、婦女地位低...南韓教授靠「撿垃圾」研究北韓

姜東灣在檢查果汁包裝上的成分表後,發現北韓使用樹葉來代替糖的成分,原因可能是北韓缺乏糖,也沒有糖的加工設備。 美聯社
姜東灣在檢查果汁包裝上的成分表後,發現北韓使用樹葉來代替糖的成分,原因可能是北韓缺乏糖,也沒有糖的加工設備。 美聯社

當海浪把垃圾衝到兩韓邊界附近的南韓島嶼海灘上時,經常有人看到姜東灣(Kang Dong Wan,音譯)在找尋他眼裡所謂的「寶藏」—來自北韓的垃圾,並藉此一窺北方的神祕生活樣貌。

美聯社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人更難瞭解北韓內部發生的大小事,但即使沒有因為疫情關閉邊境,北韓也是世界上最與世隔絕的國家之一。因此,現年48歲的南韓東亞大學教授姜東灣被迫改變資訊收集的方法,他表示,「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因為我們可以瞭解北韓在製造什麼商品,人民在使用什麼產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