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鐵飯碗之爭/拚公職百百款 有人考20年不放棄 有人重考重分發每考必上

一名市府主管說,許多人善於考試卻不見得喜歡公務員工作內容,有勇氣重考重新分發還是少數,能每考必上相當不簡單。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市府主管說,許多人善於考試卻不見得喜歡公務員工作內容,有勇氣重考重新分發還是少數,能每考必上相當不簡單。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雖有2496名公務員離職,但公務員收入穩定、福利完整,不怕裁員還有退休金,仍是不少人心中的夢幻職業,拚公職百百款,有人20多歲考到40多歲,愈挫愈勇;負責監製「俗女養成記 I」的資深媒體人,去年報考高考三級新聞傳播職系,初試啼聲即拿下榜首,菜鳥公務員最常被問到,要不要拍「公務員養成記」?還有人工作環境不如預期,就再去報考,連考三回高考每次都告捷,成為公務體系的「奇葩」。資深公務員提醒還未上岸的考生,時間是很大的投資,要設定停損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央近年成立農業部、環境部、數位部、文化部等新機關,開出許多員額,吸走不少地方政府公務員,雙北是「重災區」。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鐵飯碗之爭/「不到中央不知官小」 地方3困境難留人才 雙北成重災區

中央近年成立農業部、環境部、數位部、文化部等新機關,開出許多員額,吸走不少地方政府公務員,雙北是「重災區」。慘的是,愈來愈多公務員放棄鐵飯碗離職流往民間企業,加上中央搶人雙邊壓力,人才流失快,地方感歎淪為「新兵訓練中心」,對業務推動衝擊大。 今年行政院有5部會組織改造,升格後的農業部傳出擴大員編530人,環境部增加264人,其中氣候變遷署增加98人,觀光署增100人,加一加組織長高增胖近千人。2024年最新核定人數曝光,這波組織改造潮也將帶動機關內升、外補,內部流動結束後,開缺員額會再提出對外徵才。

5部1會組織改造增加破百員額,對想擠身公務員行列的人而言,是很好的機會。圖為公務員工作情形。記者曾原信/攝影

鐵飯碗之爭/5部會組改缺額破百人+調薪4% 公務員有望再度吃香?

今年行政院有5部會組織改造,升格後的農業部傳出擴大員編530人,環境部增加264人,觀光署增100人,加一加組織長高增胖近千人。2024年最新核定預算員額曝光,這一波組織改造潮也將帶動機關內升、外補,內部流動結束後,開缺員額會提考試分發對外徵才。近10年公職考試報考人數一再探底,如今景氣低迷,明年又有軍公教加薪4%利多,公務員鐵飯碗會再度吃香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