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階人才戰/上】不惜辭台積電報考 頂大半導體學院招生擠爆

近年許多台積電、聯發科高層等科技界大老都接連示警,台灣每年產出的博士生愈來愈少,半導體高階人才嚴重缺乏,恐將動搖台灣半導體龍頭地位。圖/陽明交大提供
近年許多台積電、聯發科高層等科技界大老都接連示警,台灣每年產出的博士生愈來愈少,半導體高階人才嚴重缺乏,恐將動搖台灣半導體龍頭地位。圖/陽明交大提供

目前有4所頂大設有半導體學院培育高端人才,各校也積極搶收菁英學生。本報掌握,陽明交通大學前瞻半導體研究所110 學年度碩士班聯招,為「搶時機」開放「111年2月入學」的學生,共招生3組各15人,有164人報名,有人辭掉台積電、聯發科工作來報考博士班,為了更好的學歷回去鍍金;至於111學年8月入學的這一批,招生名額3組各20人,多達471人報名;成大智慧半導體學院中的晶片設計和半導體製程學程的報名人數較多,錄取率約10%,校方分析,「學生就是衝著進台積電、聯電和聯發科而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有退休教授指出,女兒和同學在找指導教授的過程中深刻感覺「科大生被歧視」,不僅台大,其他頂大也是。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階人才戰/下】搶指導教授像生存遊戲 半導體學院錄取生嘆:科大生被歧視

女兒錄取台大重點科技(半導體)學院的台大退休教授透露,因為新學程中每組1位老師只能收1位學生,錄取學生找指導教授彷彿「生存遊戲」。她的女兒和同是科大畢業的同學,在找指導教授時頻卡關,「有被歧視的感覺」。科大生往往不受教授青睞,即使正取,教授通常先選自己的學生,其次是其他頂大,再來中字輩,科大殿後。不過台大表示,教授如何挑選學生,是依據教授個人的標準,學院較難置喙。教授通常會比較保守,因為錄取了學生進實驗室,就有責任要讓學生符合自己的標準來畢業。...

相較於半導體學院碩士班招生擠爆,博士班熱度就大減。成大111學年度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博士班甄試,15名額只有6人報名。圖/大新聞中心提供

【高階人才戰/中】碩班熱博班冷 半導體學院嘆:碩士出路太好

相較於半導體學院碩士班招生擠爆,但博士班熱度就大減。成功大學111學年度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五大專業領域學位學程博士班甄試,共招收15個名額,只有6人報名,共錄取3人。陽明交通大學前瞻半導體研究所博士班招8人,4人報名;校方分析,這幾年全國博士班招生都不好,因為碩士畢業後的就業狀況太好;為吸引最頂尖的學生來念博班,台大重點科技(半導體)學院設立資優博士生獎學金,目前規畫是約1/3到半數的學業與研究表現優異的博士生可以獲得每年約新台幣56萬元的全額獎學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