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新住民/下】頂大看得到吃不到? 新住民憂學費負擔、若補助也怕貼標籤

多校試辦新住民獨招,不過學費負擔、是否被標籤化,都是新住民升學的隱憂。圖為大學校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校試辦新住民獨招,不過學費負擔、是否被標籤化,都是新住民升學的隱憂。圖為大學校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住民110學年度起可透過大學獨招、外加名額進大學,來台多年的新住民雖肯定政策強化「教育平權 」,但表示許多新住民屬於經濟弱勢,若政府能有學費減免或補助,才能讓新住民安心就學,否則就讀的意願可能不高。有大學校長也主張比照原住民學生減免學雜費,並且設立專班方便大學設計課程,對大學和新住民學生才是雙贏策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部分大學今年開始「試水溫」,陸續開闢新住民學、碩、博士班獨招管道,但台大、陽明交大等頂大未參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新住民/上】54校獨招新住民「試水溫」 台大、陽明交大還在觀望

外籍新住民入籍為我國國民後,升大學比照國人要參加升學考試,反而比未入籍時難度高。教育部去年12月訂頒「新住民就讀大學辦法」,歸化我國的新住民想念大學,不用參加學測、指考、統測等升學考試,以2%外加名額錄取。部分大學今年開始「試水溫」,陸續開闢學、碩、博士班獨招管道。本報調查,目前僅54所大專校院訂定「新住民入學大學招生規定」,只占160所大專院校約3成,台大、陽明交大等頂大未參加,部分私校也沒招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