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冷門系突圍/上】科系冷熱一念間 高職生尋夢考森林系 哲學無對應業界不代表無用

台灣家長大多希望孩子選擇大學科系能以就業為考量,但是科系的冷熱之間並非如此絕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家長大多希望孩子選擇大學科系能以就業為考量,但是科系的冷熱之間並非如此絕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個系畢業能幹嘛?」台灣家長多望子女成龍成鳳,希望孩子選擇大學科系能以就業為考量,「冷門」科系通常因為沒有直接對應的職業而被當成「跳板系」,但是科系的冷熱之間並非如此絕對。有印刷科高職生為尋「大自然夢」,蹲補習班一年就為了考上森林系;台灣推理小說作家林斯諺說,哲學系雖無對應的業界,但不代表「無用」,許多事物的價值不只在於金錢,大學也不是職業訓練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愛蟲如癡的楊朝貴,高中時便以許多人的「跳板系」昆蟲系為第一志願。圖/楊朝貴提供

【冷門系突圍/下】招進40人、10幾人畢業 連蟋蟀都不認識卻讀「跳板」昆蟲系

考完大學學測,準大學生們開始為要念什麼科系煩惱,究竟要「選熱門」還是「選熱情」內心很掙扎。去年剛從中興大學昆蟲系畢業的楊朝貴當年是「選熱情」,他高中時便以許多人認為的「跳板系」—昆蟲系為第一志願,入學後也發現有人連蟋蟀都不知道卻讀昆蟲系,甚至早他幾屆曾經一年招進40人,最後只剩十幾人畢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