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成果

反萊豬公投 政院:當然有效力

藍營質疑「反萊豬」公投通過與否,都不影響農委會去年開放進口萊豬公告效力。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在廣播專訪時質疑,政府未遵守二○一八年公投結果。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天表示,公投結果對政府政策有拘束力,政府一定依法行政。

為何美國能標萊 台灣不行?

含萊劑豬開放進口將屆滿一年,行政院當初祭出五大安心政策,強力宣傳台灣豬標示,說好給民眾一個「選擇權」,但民眾仍無法透過標示做出有利的選擇,因為擔心食用萊豬,只能改變消費行為,自求多福;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心」,如今看來格外諷刺。

消費者只盼標示「含萊」否

含萊劑進口豬今年元旦開放,政府推出台灣豬標示,幫助消費者辨識豬肉來源,但聯合報民調中心民調發現,國人雖然知道豬肉標示,但一定比率對標示感到質疑,害怕吃到「萊豬」,進而採取自保措施,如減少或乾脆不吃豬肉、或以其他肉品替代。專家批評,民眾最需要的標示為含不含萊劑,標示產地無太大意義。

看見台灣豬標章 3成民眾存疑

近一年來,政府推展「台灣豬標章」或「台灣豬標示貼紙」,但本報調查發現,僅六成五民眾知悉豬肉標示,三成五並不清楚。即便店家提供豬肉商品產地標示,仍有不少民眾心中存疑。在知道台灣豬標章或標示貼紙的民眾中,五成九的人相信標示與產地相符,三成一表示懷疑,一成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