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總編選書/台俄民間外交之始?俄年輕海軍寫下珍貴台灣記憶

伊比斯的台灣調查筆記是珍貴的民族研究史料,不僅記錄19世紀的國際局勢,更深入描繪福爾摩沙島嶼上的人民、文化、生活、社會等面向,在數百年後的今日仍具有極大的文化價值。圖/記者林澔一攝影、聯經出版提供
伊比斯的台灣調查筆記是珍貴的民族研究史料,不僅記錄19世紀的國際局勢,更深入描繪福爾摩沙島嶼上的人民、文化、生活、社會等面向,在數百年後的今日仍具有極大的文化價值。圖/記者林澔一攝影、聯經出版提供

俄烏戰爭延燒五個月,俄羅斯的入侵野心讓世界各國擔憂與警惕。回顧歷史,早在19世紀下半葉,俄羅斯就已展現對外擴張的企圖心,派遣隊伍前來亞洲探索、觀察。1875年冬季,年輕的俄羅斯海軍保羅.伊比斯,藉軍艦在香港長泊的機會,偽裝成旅人來台探險,撰寫福爾摩沙調查筆記,為台俄民間交流留下珍貴紀錄。

聯合報數位版每月策畫「總編選書」,8月邀請聯經出版總編輯涂豐恩領讀《1875.福爾摩沙之旅:俄國海軍保羅.伊比斯的臺灣調查筆記》。牡丹社事件後的台灣,島上氛圍緊張升溫,伊比斯如何化險為夷、和島內不同種族的人們對話、交流?大名鼎鼎的原住民領袖卓杞篤竟讓伊比斯幻想破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Netflix於2016年正式進軍南韓,目前已是名副其實的高人氣OTT平台之一。路透

宋曉智│從舉步維艱到站穩腳跟 Netflix如何在南韓殺出血路?

說到「比較與競爭心理」,這是人的本性,只要不過度,不讓自己和身邊的人疲乏無力,其實並不算太差的方法。這就是「以夷制夷」,意指「以外族管理外族」,是早期中國本土國家治理周邊國家時,使用的策略之一。在競爭者的鬥爭之中獲取利益,換句話說,即「不勞而獲」、「借刀殺人」。 有一個案例,那是Netflix進入韓國時發生的事。Netflix是從2016年開始,在韓國境內提供服務,當時的反應不如現在,大多數不如期待,與在他國市場快速拓展的氣勢不同,他們在韓國有點無法扎根,主因為韓國是本國影視作品人氣旺盛的市場,可是Netflix提供的作品主要以外國為主。然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市場上的主力電視台和通信公司,建了一道鐵壁來阻擋Netflix…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擁有無數次成功的談判經驗,其中,人格特質是影響談判的重要關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戚樹誠│談判高手有哪些人格特質?從霸總郭台銘聊起吧

想到精明的談判者,許多人可能聯想到知名企業家郭台銘董事長,不可否認的,郭董事長絕對是一位幹練的談判高手,有無數次成功的談判經驗,而且在許多談判中順利兌現他的談判目標。不過,高明的談判者真的有所謂「最佳的」性格特質嗎?如果有的話,這些性格特質包含什麼?

新加坡是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而這個人人稱羨的社會背後,卻潛藏著嚴重貧困、不平等現象。路透

張優遠|低收入家庭資源匱乏 新加坡窮孩子難逃階級複製

認識梅(Mui)時,她已經生病了,她當時40多歲,正在接受癌症治療,預後的狀況不太好。梅是單親媽媽,兒子艾倫(Aaron)14歲。她在家中擺放兒子念幼稚園時的照片,她深情地指著照片,描述兒子當時有多聰明可愛。儘管我去過她的組屋3次,不過我從未見過那個男孩。她發病時,艾倫已是典型的青少年,喜歡和朋友出去玩。她感嘆地說兒子經常對她擺臉色,還學會抽菸。隨著身體愈來愈虛弱,兒子的未來,包括他將來住哪裡,以及跟誰住,都令她焦慮不已。

不少日本年輕男性對社會整體感到不滿,對未來抱持著巨大不安。美聯社

橋本健二|不相信「明天會更好」 日本年輕底層男性憂鬱比例高

日本底層階級男性身陷無法相信「明天會更好」的處境中,是否真的會如年輕的社會學者古市憲壽在《絕望國度裡的幸福年輕人》一書所言,認為自己「現在很幸福」?答案很明顯是不會。不僅稱不上幸福,真要說的話反而更接近不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