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教堂朝聖/神父不顧癌末用就醫錢蓋球場 台東百座教堂今因他成建築界之寶

白冷會眾多建築在多年後成了建築界眼中的寶。圖為傅義修士在台灣設計的第三個天主堂——小馬天主堂。記者何定照/攝影
白冷會眾多建築在多年後成了建築界眼中的寶。圖為傅義修士在台灣設計的第三個天主堂——小馬天主堂。記者何定照/攝影

奠基於瑞士的白冷外方傳教會1953年來到台東宣教,在偏鄉教育、社福、醫療、公共建設、文化、環保等方面建樹甚多,並在山海邊建造上百座教堂。白冷會的台東開教者錫質平神父,回瑞士募款時發現罹癌,竟因不捨台東堅持回台,還拿弟弟給他的治病錢蓋公東高工籃球場,自己則因癌深入骨,每晚在房裡痛得哀號。也因錫神父,讓白冷會眾多建築多年後成了建築界眼中的寶,其中公東聖堂大樓還曾在世界遺產基金會(WMF)辦的網路票選中被選為當代建築遺產第一名。

70年後,只剩一位神父和一位修士的白冷會近來首次舉辦教堂朝聖,邀請各界沿著教堂據點,重溫白冷會與台灣的美好交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由費囿諒神父設計的知本天主堂,原是典型簡練俐落的現代風格,後來卻被加上富有卑南色彩的裝飾木雕,且諷刺的是,這些裝飾還成了文資局國家文化資產網記載該天主堂登錄歷史建築理由。圖/翻拍自國家文資網

教堂朝聖/台灣天主教1/3歷史資料四散、教堂原貌不再 文化遺跡保護堪憂

台東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在台故事一直引人探訪。不過經過70年,當年瑞士神父多已凋零,僅餘的2位神父、修士也已近九旬,而因人力有限、世代乃至本地與外籍神父觀點差異等,常見的瑞士「原裝」建築遭改,失去原本樣貌。文化遺跡的保護課題,讓追溯白冷會歷史的朝聖之旅免不了無奈之處,神職人員也擔憂教會歷年資料的四散遺失,會讓白冷會歷史完整保存有問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