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文資身分焦慮/老屋變古蹟會虧錢?白恐受難者故居變身時髦餐酒館的故事

因白色恐怖受難的台大醫師郭琇琮故居,現經營甚受文青歡迎的「FB時尚曼谷」餐酒館,內部寬闊古雅。圖/擷自FB時尚曼谷粉絲頁
因白色恐怖受難的台大醫師郭琇琮故居,現經營甚受文青歡迎的「FB時尚曼谷」餐酒館,內部寬闊古雅。圖/擷自FB時尚曼谷粉絲頁

台灣私有文資常見屋主不願被指定登錄,憂心建物無法再變動運用。隨著文資保存意識提升,文資法也立法保障古蹟獲容積移轉獲利條件,北市文化局指出,近年已越來越多屋主樂見建物變古蹟,甚至主動爭取。文資業者則指出,古蹟容積仍僅在北市才有市場,非古蹟等級的文資如歷史建築及北市以外的古蹟,仍難實踐容積轉移權益。

針對歷史建築容積轉移條件缺失,文化部文資局表示,已擬具文資法相關修正草案,增訂歷史建築等也可辦理容積移轉,已報請行政院審查。若修法通過,內政部古蹟土地容積移轉辦法也須增訂納入歷史建築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文資人士認為,228受難者施江南在其中被抓走的四方醫院,也是不義遺址。記者何定照/攝影

文資身分焦慮/被陳儀消失的施江南故居 四方醫院不義遺址因外貌卡關

1947年3月11日,位於台北圓環周邊的「四方醫院」創辦醫師施江南遭武裝軍人抓走,消失成謎,所有單位都否認下手。70年後,國史館解密蔣中正總統檔案(大溪檔案),揭開出手者是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陳儀,陳儀還將報告上呈蔣中正,要求蔣允許他用軍法「嚴懲奸黨」。陳儀在抓走施江南同日呈給蔣中正的名單,至今完好留存。但施江南行醫十餘年、在其中被抓走的四方醫院,卻尚無文資身分,能否長留還屬未知。

明星咖啡館是台北重要的文學地標,深具歷史文化意義。記者何定照/攝影

文資身分焦慮/為何明星咖啡館想都更?歷史建築容積移轉 命運跟古蹟差很大

「台灣現代文學的搖籃」明星咖啡館近來傳出都更,引起譁然,負責人、明星創辦人簡錦錐之女簡靜惠急得強調「八字都還沒一撇」。然而,該店多年來確實一直面對都更壓力,明星咖啡館在其中也左右為難,問題關鍵之一,竟是2011年該店文資審議時,被登錄為歷史建築而非指定古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