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中國漫記/普亭談台灣有兩種用意 新中國與新蘇聯的聯合更讓西方憂慮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的互動,將牽引著國際局勢變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的互動,將牽引著國際局勢變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亭截至18日凌晨,在此次大選已獲得87.17%選票,得票率出奇地高,一確認連任就對台灣問題發聲,說「台灣無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任何在台灣周邊挑釁並實施制裁的企圖注定會徹底失敗。

過去,普亭很少談到台灣。六年之後他卻刻意談到台灣,儘管字數很少、言詞簡要,卻直探核心。形勢顯然發生了重大變化。這一奇特的舉動十分惹人注目。普亭這麼做是為了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F1賽車上海站比賽吸引大批大陸民眾前來觀賽,中國車手周冠宇向場邊眾多粉絲揮手致意。中新社

中國漫記/上海掀F1車手周冠宇熱潮 中國汽車同時崛起絕非偶然?

4月21日,F1賽車上海站比賽暌違5年回歸,今年也是F1中國站20周年,加上中國首位F1車手周冠宇首次在故鄉賽道上參賽,多重意義疊加,一票難求。及使周冠宇在上海站最終只以第14名成績作收,沒有積分進帳。但他賽後面對家鄉同胞的歡呼,激動落下淚來。 周冠宇所以能成為中國第一位F1車手,外界雖認為與他是富二代的身分不無關係。但F1賽場上不可能存在虛具虛名的選手。更有中國車迷認為,周冠宇作為中國首位F1車手登場,與中國造車工藝的崛起同時發生,絕非巧合。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主導實施的CR450科技創新工程目前正全面推進,將在今年內下線營運。圖/取自央視新聞

中國漫記/陸高鐵飆向時速400公里不只求快 煞得住才是真功夫

2024年,中國大陸高鐵將進入400公里時代。當中國人即將徜徉於在車廂裡看著景物用400公里時速倒退的更極致快感時,全世界將繼續瞠乎其後。 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主導實施的CR450科技創新工程目前正全面推進,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趙紅衛認為,從時速350公里到400公里,最關鍵的技術不是能不能跑起來,而是能不能停得住,CR450要求的煞車距離與時速350公里CR400動車組一樣是6500公尺…

上海這家「擺渡人」咖啡館裡賣酸、甜、苦、辣四種咖啡,但只能用人生故事去換。圖/取自上海《新聞晨報》微博號

中國漫記/陸年輕人不忌諱聊死亡 在「死亡咖啡館」分享人生故事

清明節前,一則關於上海「死亡咖啡館」的影片登上中國大陸熱搜榜。一家名為「擺渡人」的小店,距上海虹口區的寶興殯儀館只有800公尺之遙,進來的消費者只須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就可從「酸」、「甜」、 「苦」、「辣」四種口味中選擇一杯咖啡,這杯咖啡免費,全由店家招待。

黃仁勳在2024年GTC AI大會上身旁的人形機器人引發關注。法新社

中國漫記/機器人大軍震撼市場 美晶片禁令卻讓黃仁勳成中國障礙

最近,輝達創辦人兼CEO黃仁勳在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行的2024年GTC AI大會上,引人注目的不再是他身上那一襲經典的黑色皮衣,而是在他身旁的9個人形機器人。這一個震撼的視覺,讓人領悟了,AI時代恐怕真的已經來臨。 但外界所忽略的是,黃仁勳身邊9個機器人代表輝達合作的9家公司,其中3間源自於中國大陸,分別是展示了PX5人形機器人的小鵬(XPENG Robotics),展示了H1機器人的杭州的宇樹科技(Unitree Robotics),它,和展示了GR-1人形機器人的傅立葉智能科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