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海歸變海廢 為何跟北京擔憂「安全」有關係?

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是美國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圖為2016年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的大陸留學生。新華社
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直是美國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圖為2016年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的大陸留學生。新華社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同時宣布兩國將於隔年1月1日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當年12月26日,首批50名中國留學人員趕在中美正式建交前搭機從北京前往美國。中共前副總理錢其琛之子錢寧在他的著作「留學美國」中形容,「中國的大門就這樣向西方打開了,從而成為了當時世界上的第一個敢於向西方大量派遣留學生的社會主義國家」。

過去這40多年,到海外名校深造,一直是不少中國年輕學子的夢想。除了開拓視野,取得海外名校畢業證書,更是一份更好的工作機會和薪資保證,這些遠赴海外留學「鍍金」歸國者被稱為「海歸」,至於只能留在國內升學者則自嘲為「土鱉」。然而這幾年海歸的光環卻快速褪色,網上甚至形容「留學百萬,月薪三千」,海歸何以變成如今許多人口中的「海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