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習近平走訪毛澤東「楓橋經驗」發源地 日媒憂是二次文革序曲?

今年9月20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楓橋經驗陳列館,重溫「楓橋經驗」誕生演進歷程。新華社
今年9月20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楓橋經驗陳列館,重溫「楓橋經驗」誕生演進歷程。新華社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城西閶門外5公里的楓橋,因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而聞名。

新華社報導,今年是毛澤東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但此楓橋非彼楓橋,也不是因為優美而著名,反而是因為造成的社會氛圍而惡名昭彰。

毛澤東下令將「楓橋經驗」推廣到全中國大陸後的兩年半後,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登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9月20日來到「楓橋經驗」發源地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參觀「楓橋經驗陳列館」,瞭解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生動實踐。日本講談社的《週刊現代》質疑,搞不好這可能是二次文革的序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