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李克強逝世/總理任內GDP翻倍 臨別感言「囑託」繼任者哪些事?

中國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前右)驚傳27日凌晨因心臟病過世,他為團派代表人物,今年3月才卸任總理職務。路透
中國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前右)驚傳27日凌晨因心臟病過世,他為團派代表人物,今年3月才卸任總理職務。路透

中國大陸官方10月27日上午證實,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發,27日凌晨於上海逝世,享壽68歲。李克強過去的親民平實作風頗受大陸基層民眾的好評,有大陸網友曾形容,李克強是「懷著當總書記的初心,當了十年總理」。能一路忍讓,乾淨退下,其實很不容易。他逝世的消息傳出後,微博上許多大陸網友都感謝他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稱讚他是「人民好總理」。

李克強曾在2020年的「大陸兩會」記者會上,直言大陸有6億人口的每個月收入只有人民幣1000元左右(約新台幣4435元),掀起對「地攤經濟」的討論。在李克強任內,大陸GDP由2012年的人民幣51兆9322億元,成長為2022年的121兆207億元,無疑繳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今年3月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卸任前,李克強到多地視察,接連表達對市場、金融、經濟運行的看法。聯合報數位版為讀者回顧這趟李克強的「畢業旅行」,而他的若干發言也被認為是對下一屆政府施政的諍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國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今天凌晨因突發心臟病在上海過世,享壽68歲。新華社

李克強逝世/解決難題的能手 「破壁者李克強」政治、人生意外謝幕

2023年10月27日清晨,北京央視新聞和官方新華通訊社罕有播報,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6日在上海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後於27日零時10分逝世,享年68歲。消息傳出,中國大陸網上一片哀悼之聲,最多人分享的文章,是那篇著名的《破壁者李克強》。「破壁」之說,出自達摩面壁修禪的典故,既是名詞,也作動詞;既是李克強當時面對的困境,亦是他的作為。 《破壁者李克強》一文中,細數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以來的歷次講話,顯示他力主「簡政放權」、「合理區間」等市場經濟主張,文章還未及提到的是後來李克強的第二任期,更加的低調務實、忍辱負重、力撐經濟下行和疫情管控下的困局,又在中共二十大前出人意料地主動轉身走下政治舞台。 未料李克強卸任總理半年就因心臟病辭世,消息傳出各界震驚。資深香港特派員李春為讀者帶來角度細膩的李克強觀察,更獨家披露李克強過世消息傳出前一日,上海醫療圈檯面下訊息流傳的暗潮洶湧…

中國大陸前總理李克強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10月27日零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壽68歲。路透

李克強逝世/回顧10年總理之路 沒有「習李」只有「習時代」

2023年10月27日,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大陸前總理李克強10月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10月27日零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壽68歲。 今年3月李克強卸任總理前夕,聯合報數位版曾專文回顧李克強過去10年的總理之路,以及大陸社會對於轉身退出中共權力舞台的李克強有多麼不捨,即使後期李克強的經濟路線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現分歧,權力遭架空,但在各種天災人禍中,會前去現場視察的往往就是李克強...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