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春哥侃陸/超愛開會的共產黨三寶之一 「民主生活會」霧裡看出政治花

中共有開「民主生活會」的傳統,因為這是實「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主要表現,過去也是中共黨內鬥爭的主戰場。圖為中共二十大。美聯社
中共有開「民主生活會」的傳統,因為這是實「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主要表現,過去也是中共黨內鬥爭的主戰場。圖為中共二十大。美聯社

「共產黨會多」人所共知,年年歲尾更會議成串,但今年歲尾接連幾個會議都不一般,特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剛用兩天時間來開的「民主生活會」,相當的特別。說到這會特別有人不以為然,因為會議後公布的內容是長篇累牘的政治術語,且基本上與中共二十大文件內容的重覆,但如果去聽聽28日起,中央部委和部分省級地方率先高調「傳達貫徹民主生活會精神」,就知道這次會議開得非同一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北京經濟學者近日稱,中國已進入「黃金時代」,舉國買金。這回不僅是「大媽搶金」,而是白領中產農民工都殺進去了。美聯社

春哥侃陸/避險或備戰?陸央行連17月增持黃金 恐是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險

俗話說「盛世翡翠亂世金」,今天是盛世中國搶買金,而且不僅民眾熱搶,中國央行也已連續17個月買金,越貴越買,顯示其根本不在乎價格。最新數據是在3月全球金價飆升中,中國央行繼續增持。於是人問中國央行在想什麼?是避險、備戰?還是圖利? 有人認為,是中國央行看到了人們看不到的風險...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2日通話後,北京沒有組織建制學者出來解讀通話意義和影響,但學者圈對中美關係仍有說法,圖為2022年11月拜習在G20上會面。路透

春哥侃陸/中美關係怎麼走?2位美國問題專家觀點影響中共決策層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2日通話,是突如其來還是既定安排,說法不一,但北京對此次通話相對低調是真的,相對低調的意思,是沒有組織建制學者出來解讀通話意義和影響,但北京的學者圈對中美關係,還是有些說法。 據傳是北京大學國際係學院前任院長王緝思的微博「老王談改革」,近日拋出中美關係四階段論。而清華大學戰落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達巍,則在訪美後的3月下旬提出「穩定邊界論」。 有北京學者說,不論是四階論還是穩定邊界論,這些觀點都代表北京不論老一輩或新派的美國問題專家,都在反思和發現新路徑。這些觀點中共決策層如何看待,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為讀者帶來第一手解析。

中國大陸提出要建設「金融強國」,實現強大的貨幣、中央銀行、金融機構、國際金融中心、金融監管和金融人才隊伍等「六個強大」。中通社

春哥侃陸/經濟判讀官方、民間大不同 中共真能用人民幣建設金融強國?

正處大變局的中國經濟,上下內外判讀不同。中國經濟核心中敏感的金融,近來更因大印鈔、急貶值、進入風暴中心。這時看官方的說法是三段論,判讀和展望都是「光明論」;「體制外」則說得五花八門,有各種各樣的憂心忡忡,其中有3種宏論,信者稱其精準預測,不信者指其是典型陰謀論。信或不信,都值得一聽。...

公務員一向被視為是穩定而有保障的工作,但中國大陸近來卻傳出「體制內」降薪風聲。中新社

春哥侃陸/一線城市傳「體制內」降薪 陸公務員寧當井蛙求平安?

中國大陸廣義上「吃財政飯」、即靠財政養活的人,叫「體制內」者。「體制內」公務員約700萬人,在事務單位的有3000多萬人,如果加上教師、醫務人員、警察等,則號稱7000萬之眾。「體制內」是治理體系的中堅,其最新的動向有二:一是降薪風聲日緊,前傳出降薪的是上海、深圳、浙江等一線城市,令其他城市相當震動。 另一動向是「蛙化」現象,不同於日本流行文化中「蛙化」是指對心儀對象突然情感冷卻,中國體制內的「蛙化」,是指「體制內」者熱衷仿蛙,要趴在自己的小井裡,對外面的世界不聞不問,誰都不願當出頭鳥,不如以靜制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