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半導體爭霸/台積3奈米單日投片量突破千片 量產進程輾壓三星

台積電3奈米生產重鎮南科18b廠單日投片量首度突破千片,用行動輾壓強勁三星。圖為去年底台積電在南科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路透
台積電3奈米生產重鎮南科18b廠單日投片量首度突破千片,用行動輾壓強勁三星。圖為去年底台積電在南科晶圓18廠新建工程基地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路透

台積電與三星的3奈米爭霸戰如火如荼,但台積電用行動輾壓三星,並狠甩三星。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3奈米製程(N3B)近期首度在南科18b廠區單日投片量突破1000片,是重大突破。這意謂台積電的3奈米良率已達到可大量生產重要節點,雙雄爭戰,高下立判。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台積公司2023台灣技術論壇開幕演講時表示,疫情讓人隔離,是半導體讓人類可以在隔離期間繼續聯繫,就是台積電的產品。記者黃義書/攝影

半導體爭霸/台積不談三星仍有火藥味 只說3、2奈米都會領先全球

台積電年度技術論壇11日登場,一如往常,三星在會前刻意壓制台積電領先氣焰,今年喊出將在5年內超越台積電,但三星這個有這本事彎道超車嗎?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表示,台積2奈米製程技術發展及良率進展均超乎預期,他對於未來持續領先全球非常有信心。台積到底有何獨門祕笈?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指出,半導體產業進入新賽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爭霸/看美國自主生產執念 解析張忠謀「半導體新賽局」論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繼提出全球化已死論後,16日與《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對談時,再點出全球半導體產業已進入新賽局。張忠謀本想暢談此議題,但受限時間草草結束。他口中的新賽局究竟是什麼樣的局面?

台積電3奈米持續衝刺,將有超過資本支出數倍的外溢效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爭霸/台積電衝刺3奈米外溢效應 供應鏈商機可達兆元

台積電3奈米正式上膛衝刺,供應鏈也同步備戰。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持續推動相關原料、材料、備品及設備積極本土化,後續擴廠、維運帶動相關原材料、備品、循環經濟及綠能採購,將有超過資本支出數倍的外溢效應。

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國內對於半導體去台化隱憂,但矽谷資深投資人認為,美國致力發展半導體等科技,反而是台灣的重大機會。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赴台積美國新廠致詞。歐新社

半導體爭霸/美發展半導體不是威脅 矽谷創投:是台灣空前絕後機會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本月初盛大舉行上機儀式,美國總統拜登高喊「美國製造回來了!」不過美國投資圈反而把目光聚焦在美國晶片補助法案通過後,大量挹注半導體前瞻技術研發。在美國投資圈打滾多年,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結構化天使基金集團矽谷Seraph(聖瑞)集團創辦人兼總裁顏家宏(Tuff Yen),接受聯合報數位版專訪時,特別點出這是台灣「空前絕後」可參與美國下世代高科技布局的大好機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