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霸拚分科/5成明星高中生再戰分科 這原因讓頂大夢想科系競爭更激烈

分科測驗報名截止,各地明星高中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皆達五成左右,人數明顯較去年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科測驗報名截止,各地明星高中今年分科測驗報考人數皆達五成左右,人數明顯較去年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日前放榜,缺額逾1萬6000個名額,再創近五年新高,台大、清大、陽明交大、成大等頂大缺額全破百,名額將回流到考試分發,加上去年首屆新課綱分科測驗出現「低分高就」紅利,以致今年不少考生紛紛打算「再戰一役」,包括台北市成功高中、桃園市武陵高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台南一中、台南女中、高雄中學等明星高中,報考分科測驗的人數皆達五成,較去年明顯增加,甚至有59、58級分的學霸放棄個申錄取,備考分科測驗。不過,升學專家持保留態度,點出一情況,今年想靠分科測驗拚頂大理想系所恐不像去年簡單。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逾5成明星高中生打算再拚分科測驗,後續勢必也將面臨選系、選校焦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霸拚分科/家長逼讀理工科 大學教授:選志願不符興趣下場回頭重考

112學年分科測驗於7月12日、13日兩天登場,據大考中心統計,約有4.2萬名考生報考,較去年大增45%,去年首屆新課綱分科測驗出現「低分高就」紅利,導致不少學霸考生打算再戰一役,但想靠分科拚頂大理想系所恐不像去年簡單,專家持保留態度,點出一情況... 大學申請入學日前放榜,學生可填六個志願,但不少家長將子女的錄取科系放上升學群組、社群,憂心詢問不知如何替孩子抉擇,也有家長認為子女的志願序不妥、沒「錢」途,尋求建議說服孩子更改志願序。但大學端建議,即便是冷門科系,只要有興趣就有機會變得不平凡,甚至看過不少孩子因遵從家長喜好,最後反而回頭重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