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

個申大戰略/有去年108課綱先鋒落點可參考 但要留心鐘擺效應

升學輔導老師建議,考生寒假除可估算學測成績、預估申請校系,也可蒐集校系資訊,準備個人申請等相關資料,示意圖,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升學輔導老師建議,考生寒假除可估算學測成績、預估申請校系,也可蒐集校系資訊,準備個人申請等相關資料,示意圖,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考完大學學測,大考中心預計2月23日公布成績、24日寄成績單。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說,去年的落點可作為今年個人申請參考,考生寒假也可估算學測成績、預估申請校系以及蒐集校系資訊。他提醒,學測考完,也不代表穩拿進大學的門票,充足準備才能領先別人。

今年考生是108課綱上路後,考招新制的第二屆學生,考科、題型,或個人申請的參採內容,都可以借鏡去年。胡天爵說,去年的落點可作為今年落點參考,但要留意鐘擺效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專家建議考生面試前盡可能蒐集面試學系基本資料,同時準備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及國高中所學的基本學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二階面試攻略 考官最愛問這幾題 專家傳授回答技巧

在學測及術科成績篩選通過後,許多學生面對二階段甄試會手足無措。甄選入學專家胡天爵表示,此時首要任務在於徹底蒐集包括甄試學系資訊,同時準備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及國高中所學的基本學識。前者目的是「了解學系」,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後者則是「讓學系更了解你」,自我推銷證明你比他人更強。面試前一、兩天,記得把已繳交的自傳、讀書計畫再仔細讀一次。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即將進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紀錄可取代備審資料,但也開放高三生或非應屆高中生,可照舊制上傳PDF檔供大學參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學習歷程檔案可傳PDF 關鍵仍在有脈絡呈現學習過程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應用在大學個人申請將邁入第二年,但教育部仍保留PDF檔管道,雙軌齊下讓學生可自由評估如何呈現備審資料。國內大學不分公私立皆表示,由於事涉學生升學權益,審查尺規也未提及「繳PDF就打叉」,因此不管是傳學習歷程檔案或PDF檔,大學教授審查皆一視同仁,重點仍在於學生如何有脈絡性呈現高中3年的學習過程。

今年大學校系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降低門檻。不論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參採學測科目,兩者均以3科為大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採計2科校系大增百個 繁星、申請入學3科仍是主流

受少子化影響且去年考招改制個人申請回流名額多,許多大學校系擔心今年招生狀況欠佳,多將個人申請參採科目數下修,降低門檻。不論繁星推薦或申請入學參採學測科目,兩者均以3科為大宗,個人申請參採4科、3科校系數均較去年少,參採2科校系數則比去年增加101個。

愈多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包括台大及不少私立大學,考生要把握機會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申大戰略/各校提前搶才 個人申請名額增 考生別只押寶分發入學

112學年大學學測一月中落幕,共計11.8萬人報考,較去年略增2千人。年後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將開跑,聯合報數位版大年初一至初五一連5天推出「大學考招教戰系列」,為讀者解析今年升大學趨勢。 升大學主要管道包括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入學,其中甄選入學又包括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受少子化影響,搶人才先搶先贏,包括台大等頂大及不少私立大學增加個人申請入學比率,甚至達一半,考生要把握機會,利用此管道搶進自己想念的大學和科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