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線上

報稅眉角/結婚離婚、扶養親屬...所得稅4大雷區 滿滿魔鬼細節

財稅機關列出報稅四大雷區,提醒民眾不要踩雷,免得稅不安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稅機關列出報稅四大雷區,提醒民眾不要踩雷,免得稅不安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5月都要報繳個人綜合所得稅,但還是有許多民眾因為不熟悉稅法規定,導致短漏報所得稅,補繳稅款事小,若還挨罰恐怕就得不償失。財稅機關分別從免稅額、所得額、扣除額和結/離婚申報列出報稅4大雷區,提醒民眾不要踩雷,免得「稅」不安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民法成年年齡今年起下修至18歲,但因為所得稅是落後申報制,去年滿18、19歲的民眾,原則上還是不能單獨申報所得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報稅眉角/去年18歲「轉大人」 今年想當首報族再等等

個人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開跑,對去年「轉大人」的報稅新手而言,要先掌握有無所得、所得多少等兩點,此外,雖然今年起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為18歲,但因為所得稅是落後申報制,去年滿18、19歲的民眾,原則上還是不能單獨申報,報稅時要特別注意。

財稅單位今年推廣手機報稅列為施政重點,手機報稅也提供超商現金繳稅功能。圖/7-ELEVEn提供

報稅眉角/手機報稅增3功能 申報資料「拍照上傳」更省事

今年五月報繳個人綜合所得稅,除了免稅額、扣除額調高可以讓民眾荷包少失血一點,手機報稅也有新制上路,其中又以開放上傳申報資料附件最便民。此外,新冠疫情逐漸趨緩,今年繳稅期限將不再延長,但民眾如果受疫情影響發生財務問題,仍可申請延(分)期繳稅。

物價高漲基本生活費調升,加上免稅額、扣除額調高,民眾今年報稅可望省下不少荷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報稅眉角/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調高...弄懂3關鍵省荷包

全台民眾近日陸續領到政府普發6千元的稅收超徵紅包,不過,在享受領紅包的小確幸之餘,不要忘了時序已進入4、5月的繳稅旺季,得要盤點一下荷包,留一點錢來善盡國民應盡的繳稅義務。 4月率先登場的是使用牌照稅,車主要記得在4月30日前繳稅,如果拖過5月5日才繳,要被加徵滯納金。繳完牌照稅後,有殼蝸牛最快本月底會收到稅單,準備繳房屋稅,接著就是「重頭戲」、也就是5月的個人綜合所得稅,只要有所得,幾乎逃不過被「拔鵝毛」的命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