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快譯通

法律快譯通/丈夫中風妻想以「不治惡疾」離婚 為何結果大不同?

夫妻以不治之惡疾訴請離婚,法院會檢視疾病與婚姻維持的關係,不會僅以疾病來認定。圖為示意圖。圖/ingiamge
夫妻以不治之惡疾訴請離婚,法院會檢視疾病與婚姻維持的關係,不會僅以疾病來認定。圖為示意圖。圖/ingiamge

俗話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本應攜手共度一生的另一半突然一病不起時,婚姻還要繼續下去嗎?民法規範訴訟離婚有一種理由,就是另一半有「有不治之惡疾」,是可以提告離婚,但雲林與桃園分別有一對夫婦,妻子都以丈夫中風倒下為由,向法院提告要求離婚,卻一對獲准、一對不准,法界人士說,以惡疾為理由的訴訟離婚,法官不會只看得了什麼疾病而已,婚姻能不能維持下去才是重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柳男外遇後與元配談妥離婚,未料被小三掃地出門兩頭空,反悔離婚提出確認婚姻存在之訴,竟涉入涉嫌偽造文書罪。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男外遇離婚被元配、小三逐出門 提告恢復婚姻爭產卻回不去了

一件離婚奪產官司,竟然上演「真.犀利人妻」,柳姓男子外遇後妻子要求離婚,柳男同意把孩子監護權、房屋與事業都給元配,還要元配離婚後「當我女朋友」,未料協議離婚後,柳男被小三掃地出門,元配也另交男友同居,不甘兩頭空又流落街頭的柳男向法院提出確認婚姻存在之訴,自稱他根本沒有離婚真意,離婚證人也有瑕疵為由希望恢復婚姻關係,但元配說,「回不去了,他只是想要回財產,而不是婚姻。」...

男子發現罹癌,生前立下遺囑,轉移房產和千萬財產給母親,妻子狀告婆婆侵害繼承權,未料不僅官司敗訴,連剩餘財產差額分配額也被罕見拔除,法界指出關鍵在這一點。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男千萬存款房屋全給媽 妻討遺產敗訴為何還被拔除剩餘財產分配權?

如果發現自己不久於人世,要如何處置自己名下的財產?北市一名周姓男子發現自己罹癌,生前把名下1千多萬元存款及北市一處房產,全部都交給年邁母親後沒幾天就過世,蔡姓妻子不甘心自己沒分到遺產,於是狀告婆婆與兩個小姑侵害繼承權,要求歸還房產及7百多萬元現金,未料官司不僅連兩敗,法官評估這對夫妻的生活互動後,還把蔡女的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額直接免除,等同蔡女在這段婚姻中,無法從過世丈夫拿到一毛錢…

製造噪音恐會觸犯強制罪,過去曾有工程師以震樓神器發出噪音騷擾鄰居,被依強制罪嫌移送法辦。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噪音擾鄰背前科!他們蒐證檢舉 鄰居賠60萬還因兒童加重刑事罪

家有惡鄰最怕遇到的事,就是日以繼夜的噪音持續騷擾,不少被害人會蒐證檢舉後向加害人求償,土城一戶人家不僅提告民事求償,還加碼對鄰居提出刑事告訴,結果被害家庭刑、民訴訟全都勝訴確定,刑事部分甚至因為被害人中有個兒童,法官還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對惡鄰夫妻加重刑期,法界人士指出,不要以為製造噪音頂多賠錢了事,法界實務以刑法對付噪音的案例越來越多,小心背上前科。...

飼主帶狗出門務必要繫牽繩,高雄曾發生比特犬攻擊野狗事件,連比特犬的主人想奮力分開兩隻互咬的大狗仍無濟於事,自己還受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毛小孩不繫牽繩驚嚇路人、機車危險載狗…這些NG飼主都有刑責

不少人視毛小孩為親人,養寵物享受遛狗樂趣。但如果疏於注意,犯了NG行為,代價可不小,輕則罰鍰,重則吃上官司。最常見的NG行為就是遛狗不繫狗鍊或狗繩,不只咬傷人會被告,連嚇到人也會受罰,歷來的案例,從裁罰6000元到易科罰金15萬元的案例都有,受傷的路人、其他犬隻醫藥費也得由飼主負擔,另外虐狗行為也是NG,飼主不可不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