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不同的一個中國仍是一個中國 美方一中政策從未實質改變

華府與北京在許多重大議題方面,都能夠達成共識,但是台灣問題始終是雙方難解的歧見。路透
華府與北京在許多重大議題方面,都能夠達成共識,但是台灣問題始終是雙方難解的歧見。路透

不同的一個中國,仍然是一個中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美國的一中國政策與中國大陸的不一樣。這話其實並無新意,台灣要聽清楚,美國仍然是一個中國政策,就算與中國大陸的主張不同,它仍然是一個中國,而不是台灣期待的一中一台,或者支持台灣獨立。

國務院發言人的說法,並沒有脫離美國向來的外交政策。早在1970年代,尼克森總統推動打開與北京的關係時,華府與北京在許多重大議題方面,都能夠達成共識,但是台灣問題始終是雙方難解的歧見。北京主張台灣必須與中國大陸統一,美國對這個主張沒有特別意見,美方希望表達的立場,就是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