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財經

白話財經 EP95|【新春回顧】孫明德總經時間 2022經濟回顧

回顧2022經濟局勢,戰爭、通膨、升息等因素帶來許多不確定性。歐新社
回顧2022經濟局勢,戰爭、通膨、升息等因素帶來許多不確定性。歐新社

🎧立即收聽 按下方播放鍵↓

白話財經在新春期間的回顧單元,主打的是最受歡迎的、景氣預測與全球總經的第一品牌:孫明德主任,聆聽他對於2022年的經濟局勢總整理。

2022年從俄烏戰爭晶片大戰,今年許多事件都衝擊國際經濟,通膨升息也成為全球性的話題,盤點去年經濟局勢,投資人該看到哪些趨勢現況,對於今年市場該做好那些心理建設?(本集錄音時間為12月16日)

📣本集重點

  • 03:48:戰爭衝擊歐洲、疫情肆虐中國大陸。

  • 17:40:通膨、升息何時休?美國經濟局勢。

  • 24:14:美國晶片法案對全球的影響。

  • 33:10:能源與美元連動,已脫離傳統模式。

  • 41:12:明年還會出現哪些黑天鵝?

📣更多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在國際動盪下更顯諷刺 WEF達沃斯年會淪為無用的大拜拜

2023新視野/孫明德:兔年全球經濟仍前途茫茫 亞洲卻有3盞明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圖/政大商學院特聘教授周冠男提供

白話財經 EP130|ETF投資成為全民運動 市場是否過熱?

ETF的投資已經變成全民運動,尤其是00940在上週的IPO總規模高達1750億,更刷新ETF的IPO史上紀錄,反映出當前高股息ETF的熱潮。那麼在投資時,民眾應該建立哪些投資ETF的正確觀念?本集將一起來探討。

幣圈詐騙亂象叢生,金管會給出VASP守則,台灣加密貨幣業者必須遵循守則。路透

白話財經EP128|幣圈詐騙亂象叢生 VASP守則出台後 業者如何自律上路?

講到投資,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股票、期貨市場,不過,現在有愈來愈多年輕人投資加密貨幣,成為幣圈的一份子,比特幣、以太幣、幣安幣、瑞波幣人人朗朗上口。 2023年,台灣多個虛擬貨幣交易所涉入詐騙事件,許多人都擔心,自己在台灣虛擬貨幣交易所進行交易,自己投入的錢會不會全都被詐騙集團捲跑。 本集白話財經邀請到VASP公會,也就是台灣虛擬資產平台及交易業務事務公會籌備小組召集人蕭滙宗,來聊聊台灣目前的加密貨幣交易環境。

農曆春節封關前,台股會不會到萬八,投資人都很期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話財經 EP127|農曆新年要來了!台股封關紅包行情報你知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台股也將在2月5日封關,今年會不會有紅包行情呢?投資人都相當期待。 回首這個1月,台灣總統大選剛結束,不過,不只台灣,美國、印度今年也要舉行總統大選、總理大選,新任總統擬定的政策方向,也將牽動股市走向。 而在台灣總統大選的同時,美股也不斷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首次突破38000點、標普500來到4850點、費半也創下歷史新高;美股創高的背後,少不了科技股的力挺,只不過,聯準會相繼發表鷹派談話,市場普遍預期3月恐難降息。 本集白話財經邀請聯合報財經中心記者陳儷方,來談談農曆封關前的台股基本面與走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剖析2024年全球總體經濟環境面臨多項變數挑戰,其中美國總統大選的影響尤其大。圖/孫明德提供

白話財經 EP125|孫明德總經時間 2024全球經濟的變化與挑戰

2024年將至,民眾在進行未來一年的理財規畫投資布局之前,都必須要了解全世界的整個總體經濟環境的變化,那麼明年到底有哪些不可不知道的黑天鵝會干擾全球經濟環境?美國總統大選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另外民眾最關心的美元跟日圓兩種貨幣走勢明年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本集帶您一起了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