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崇倫會客室

郭崇倫會客室E54|上海封城衝擊全球經濟 轉向共存的台灣如何因應

中國經濟主要以上海為樞紐,封城將衝擊汽車製造商、電子和消費產品公司。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資料照。圖/新華社
中國經濟主要以上海為樞紐,封城將衝擊汽車製造商、電子和消費產品公司。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資料照。圖/新華社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中國大陸經濟主要以上海為樞紐,封城將使汽車製造商、電子和消費產品公司,面臨數個月的延誤和加高的成本,包括特斯拉上海廠日前都停工了。

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從日前公布的經濟數據來觀察,上海封城將如何衝擊全球經濟,以及轉向共存的台灣,未來經濟上有哪些要留意的部分。

📣本集重點

  • 01:03:唯一堅持清零 封城影響全球供應鏈
  • 06:52:外商壓力與政治要求 高度影響投資意願
  • 13:54:清零與經濟發展難兼顧 務必要做出取捨
  • 23:35:二十大在即 重提平台經濟 暫擱共同富裕?
  • 28:00:台灣病例增加快速 影響消費甚鉅

📣更多收聽平台

疫情

推薦閱讀

居家隔離人數激增 餐飲服務業恐「沒人能上班」 

封城月餘 上海急復工 因為這幾大供應鏈快窒息了

疫情戰爭下痛苦指數恐續高 Q3台灣要擔心通膨、失業率雙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齊邁可畢業於耶魯大學中國研究學系,並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碩士學位;近半個世紀的新聞工作,齊邁可歷經蘇阿戰爭等許多重大歷史性事件,且曾獲美國新聞與紀錄片艾美獎。圖/移民署提供

郭崇倫會客室EP150|駐華記者如何在重重監控下掀開中國黑幕 專訪CNN北京分社首任社長齊邁可

報導中國一直是最具挑戰的新聞工作之一,美國駐華記者除了要面對中國政局動盪與政府無所不在的管制,還有語言、文化和國際情勢等重重障礙,不過透過他們的視角,不僅外界得以一窺中國樣貌,更塑造了美國國內輿論、主導了美中外交政策,也影響了全球對中國的看法。 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曾於1987至1995年擔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北京分社首任社長的齊邁可(Mike Chinoy),來談新書《中國任務:美國駐華記者口述史》(Assignment China: An Oral History of American Journalist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以及他所感受的中國點滴。

法國總統馬克宏2月26日在歐洲國家領導人會議上喊出「不排除派兵到烏克蘭」,震驚美國及北約成員。Getty Images

郭崇倫會客室EP149|法國被情勢逼急?從戰略面解讀馬克宏拋「派兵援烏」4大用意

法國總統馬克宏2月26日在歐洲國家領導人會議上喊出「不排除派兵到烏克蘭」,震驚美國及北約成員,為何明知各國對此想法避之唯恐不及卻還是要提?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來談近日歐洲安全情勢,以及對烏克蘭戰爭的對策。

2月14日金門翻船案導致兩名中國大陸漁民喪生,中方先是指廈金海域根本不存在所謂「禁限制水域」,接著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遭質疑藉此推進台海內海化。 路透

郭崇倫會客室 EP148|金門翻船後中國大陸如何創造並鞏固新現狀?專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

2月14日金門翻船案導致兩名中國大陸漁民喪生,中方先是指廈金海域根本不存在所謂「禁限制水域」,接著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遭質疑藉此推進台海內海化,兩岸爭端有可能再升級嗎?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來談行之有年的默契被推翻後,台海新現狀對兩岸關係的考驗。

烏克蘭17日決定棄守東部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俄軍數小時內迅速圍困當地,被視為自去年5月奪取巴赫穆特以來取得的最大進展。美聯社

郭崇倫會客室EP147|要50萬兵卻找不到人 「60歲也被抓去受訓」 烏克蘭徵兵制度大解密

烏克蘭17日決定棄守東部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俄軍數小時內迅速圍困當地,被視為自去年5月奪取巴赫穆特以來取得的最大進展。在俄烏戰爭兩周年之際,這次勝利對俄羅斯的意義在哪裡?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俄羅斯研究所趙竹成教授,來談烏克蘭戰爭的策略轉變,以及俄國總統普亭的下一步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