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軍旅回憶殺/牙膏蓋裝水沖馬桶、棉被折豆干 給我百萬也不願再陸官入伍

陸軍官校經偽裝的入伍生,鋼盔上插著牧草,臉上則塗成單一綠色。圖為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陸軍軍官學校臉書粉絲頁
陸軍官校經偽裝的入伍生,鋼盔上插著牧草,臉上則塗成單一綠色。圖為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陸軍軍官學校臉書粉絲頁

1991年在中正預校陸軍官校入伍的C先生,回憶那看來不長的十周,但在不論體能上的操練,或心境上的磨練,卻都成了一生帶著千金不換的回憶。期間經歷半蹲三溫暖、全連因有人馬桶沒沖乾淨被班長要求輪流拿牙膏蓋裝水沖、筷子夾豌豆、班長請喝「舒跑」、半蹲三溫暖,種種不合理甚至無人性的磨練,卻在結訓時因為連長的一席話,讓他有的對軍事訓練、戰場、戰爭有了新體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政戰特遣隊的日常,連續3個小時的體能訓練,500個仰臥起坐、30下引體向上單槓、25下的雙槓以及「全餐」的蛙人操。圖為示意圖,圖片中人物非文中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旅回憶殺/神手一抽「金馬獎」 愛情兵變…不是不到時候未到

五、六年級生在1980年代完成兵役義務。當兵不可怕,可怕的是抽到金馬獎,就是抽籤分發金門與馬祖前線外島。那個年代,台灣是戒嚴時期,兩岸處於對敵對戰爭狀態,金門與馬祖是最前線,與台灣地理距離十分遙遠,心的距離更是遙遠,有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風險。 抽籤當天我抽完籤,底下響起如雷掌聲與幾抹詭異的笑容,是的,我抽到金馬獎了。 退伍回到台灣的隔天,跟女友約在東海路思義教堂見面。我以為,我們的春天來了,女友心平氣和地說,我們該分手了。其實,我心裡早已有數,從她寫給我信的字裡行間,隱隱約約感覺到愛情終究是保不住。但我很感恩,她沒讓我在外島嘗到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痛徹心扉的滋味。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