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台韓造艦比一比/下】我國艦國造看不見南韓車尾燈 關鍵在國防政策與外交情勢?

南韓海軍的李舜臣級軍艦經常扮演外交任務,圖為2006年「大祚榮」號訪問美國聖地牙哥。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南韓海軍的李舜臣級軍艦經常扮演外交任務,圖為2006年「大祚榮」號訪問美國聖地牙哥。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40年前南韓與台灣一起開始學習造艦,如今南韓已能建造超過萬噸的神盾驅逐艦,外銷包括潛艦在內各式艦艇,雙方在此領域的成績,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1970年代末期我國與南韓都派員赴美「取經」學習造艦。然而南韓海軍從1981年以後,所有主戰艦艇都係自製,如今已擁有萬噸級的神盾艦甚至還能對外銷售。相較之下,我國自行研發的軍艦,至今只限於700噸級的沱江級巡邏艦。

是什麼原因讓台灣看不見南韓的國艦國造技術車尾燈?問題很簡單、答案很複雜,且從冷戰初期雙方面對的敵人屬性不同說起,再到雙方的國防政策以及外交情勢的差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南韓軍艦「文武大王號」七月時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艦上三百人超過八成確診。美聯社

【台韓造艦比一比/上】當年我曾想買南韓自製蔚山艦 卻被法國拉法葉艦「攔胡」

40年前南韓與台灣一起開始學習造艦,如今南韓已能建造超過萬噸的神盾驅逐艦,外銷包括潛艦在內各式艦艇,雙方在此領域的成績,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1970年代末期我國與南韓都派員赴美「取經」學習造艦。然而南韓海軍從1981年以後,所有主戰艦艇都係自製,如今已擁有萬噸級的神盾艦甚至還能對外銷售。相較之下,我國自行研發的軍艦,至今只限於700噸級的沱江級巡邏艦。 是什麼原因讓台灣看不見南韓的國艦國造技術車尾燈?問題很簡單、答案很複雜,且從冷戰初期雙方面對的敵人屬性不同說起,再到雙方的國防政策以及外交情勢的不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