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最昂貴叛逃/蘇聯中尉投誠讓米格-25大破功 美國揭神秘面紗如挖到寶

蘇聯米格-25(MiG-25)展露的驚人性能,一度成為歐美心頭揮不去的陰影。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蘇聯米格-25(MiG-25)展露的驚人性能,一度成為歐美心頭揮不去的陰影。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1967年7月9日莫斯科多莫傑多沃(Domodedovo)航空展,米格-25(MiG-25)首度亮相。飛行表演時,4架雙垂直尾翼的大型戰機飛過空中,解說員宣布,這是最新的3倍音速截擊機。1971年,中東戰爭一觸即發,蘇聯軍援埃及的MiG-25,頻頻高速飛越西奈半島偵察,以色列空軍F-4幽靈戰機望塵莫及,地面雷達更測到不可思議的3.2倍音速。MiG-25展露的驚人性能,成為歐美心頭揮不去的陰影。

1976年9月6日,蘇聯的貝倫科中尉駕機降落日本函館,揭開MiG-25神秘面紗,結果令他們大為意外。當時的中央情報局長布希形容,貝倫科投奔自由,讓美方挖到一座大寶藏。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蘇聯中尉貝倫科所駕駛衝出函館機場跑道末端的米格-25(MiG-25)戰機。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最昂貴叛逃/曾為蘇聯防空軍放棄學業 這位共產模範生為何決定向美國投誠

1976年9月6日13時50分,一架陌生外型的大型戰鬥機,突然降落在日本北海道函館機場12跑道。戰機雖然放出阻力傘,仍衝出跑道盡頭,在草地上拖了200公尺,差點撞上儀降系統天線。這裡是跑道延長工程的工地,驚魂甫定的監工,一面上前,一面舉起相機拍照。戰機座艙罩打開,金髮大個子飛行員舉手,對空砰砰連放兩槍,嚇得監工連忙抽出底片丟在地上。 冷戰時期,蘇聯共發生6次飛行員駕機投奔自由,而1976年函館機場的這起,無疑對世界局勢影響最大。事件主角貝倫科(Viktor Ivanovich Belenko),最近在美國去世,替歷史事件畫下句點。曾經在蘇聯駕駛最先進戰機,又紅又專的貝倫科,為何會踏上冒險叛逃的不歸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