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蔣中正日記/首次總統選舉爆內戰民生苦 國代卻只忙爭副手

1948年4月國民大會選舉正副總統,選出蔣中正擔任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48年4月國民大會選舉正副總統,選出蔣中正擔任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蔣中正日記在台出版,日記揭露中華民國第一次正副總統選舉,國民黨派系無視內戰戰事吃緊,民生凋敝,為了副總統職位你爭我奪。1948年4月國民大會選舉正副總統同時間,後方民生物價飛騰超越抗戰前數百萬倍,民眾生活困苦,前方戰事失利,共軍圍攻山西臨汾、山東濰縣,兩地陸續失陷,軍事節節敗退,人民生活無所依,國民黨政客卻只想著怎麼奪取副總統職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蔣中正日記對於兩岸密使只有一般記載,卻足以證明曹聚仁(圖)的確穿梭兩岸之間,只是曹聚仁究竟能代表多少北京方面的態度,蔣中正並未在日記當中深究。圖/取自人民網

蔣中正日記/蔣中正、陳誠的兩岸密使接觸紀錄 中情局也分不清真假

蔣中正日記第二批記載,密史曹聚仁代表中共提出一換十,請台灣釋放張學良,交換中共俘虜的國軍將領10人回台灣;而故宮的文物,如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國寶,中國大陸也願意出錢買回。 這些歷史需要精細考證,資深記者高凌雲為此比對陳誠日記及美國中情局解密檔案中的「北京與台北的接觸」兩岸情勢研析報告,為你解讀這一段過去的真與偽、虛與實。...

在蔣中正修改憲法達成三連任而惹議的背景下,時任副總統陳誠與蔣經國之間,是否存在搶奪接班人大位的競爭,也引發關注。圖左起為蔣經國、黃少谷與陳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蔣中正日記/蔣經國與陳誠曾搶奪接班人大位? 從蔣中正對2人評價可見端倪

1955年,蔣中正總統藉著撤退大陳,換得美方承諾協助我方防衛金門馬祖;同年,與美國人關係密切的參軍長孫立人,又因捲入「兵變」而遭軟禁。接下來的1957與1958年,則分別經歷衝擊對美關係的「五二四」劉自然事件,以及中共大舉砲轟金門的台海危機。而1960年,蔣中正兩屆總統任滿,透過修改憲法臨時條款達成三連任,也引起國內外不少批評。這些重大事件,都可以在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第二批出版的蔣中正日記中,看到蔣總統當時的感想與決策。

1954年9月,蔣中正總統至圓山忠烈祠主持秋祭國殤,右一為參軍長孫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蔣中正日記/謹慎處置孫立人 蔣中正不時批愚拙卻又顯現矛盾情緒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出版第二批1955年至1960年版本蔣中正日記。前任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指出,這段時間的特色,是國府度過遷台時的風雨飄搖,排除美方扶植孫立人上位的圖謀,統治趨於穩固。蔣中正積極籌畫反攻大陸,在先天條件不利,以及美方無意支持前提下,始終未能發動。 這段期間的蔣中正日記,可以看出蔣中正對孫立人的矛盾情緒,一方面常用愚拙、糊塗蟲等字眼批評孫立人,又常以立人稱呼對方,未曾將其視為真正的敵人。

蔣中正曾在日記中寫下對於與美國勢力有關的人事物,出現了猜疑不滿的現象。圖為1950年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左)與訪台的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握手寒暄,蔣中正恰巧站在照片中央後方。圖/羅超群提供

蔣中正日記/美軍頻干涉國軍政工制度蔣氣到失眠 埋下孫立人案伏筆

1948年到1954年蔣中正日記出版,1948年國民大會推舉蔣中正為總統,1954年任滿,須由國大再度推舉,就在這個期間,蔣中正對於與美國勢力有關的人事物,都出現了猜疑不滿的現象,也為1955年爆發孫立人案埋下了伏筆。 從蔣中正日記可以發現,1953年到1954年之間,蔣中正因為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以及美軍顧問團干涉國軍政工制度的影響,在日記寫下不少憤怒字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