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三七事件報告/外島陸軍射殺難民曾是常態 有人上岸會被長官責難

早期金門守軍衛兵在崗哨前嚴密監控對岸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早期金門守軍衛兵在崗哨前嚴密監控對岸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那一年,小金門的某個春天的傍晚,小金門東崗岸邊槍聲大作,夾雜著六六火箭彈的爆炸聲,當時的陸軍部隊見船隻靠近,便開火射擊,老人、婦女、孩童、孕婦無一倖免。有三名船員下船嘗試溝通,卻被射殺。部隊官兵上船檢查後沒有發現任何武裝設備,僅為一艘越南難民船。

監委高涌誠重新調查1987年陸軍小金門東崗屠殺越南難民案,報告中提及射殺上岸無武裝民眾的案例,而且是不勝枚舉。

聯合報數位版繼去(2022)年3月專文報導之後,這次再從監委報告中剝繭抽絲,試圖理解為何守軍要在「軍令如山」的壓力下,濫殺無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金門地區春季常有大霧,東崗事件1987年3月7日發生時,有一說法是當時有越南船民試圖登岸,但因大霧,守軍開火,因而發生悲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七事件報告/金門駐軍漠視人權隨意掩埋 如今軍方被迫急尋遇難者

那一年,小金門的某個春天的傍晚,小金門東崗岸邊槍聲大作,夾雜著六六火箭彈的爆炸聲,當時的陸軍部隊見船隻靠近,便開火射擊,老人、婦女、孩童、孕婦無一倖免。有三名船員下船嘗試溝通,卻被射殺。部隊官兵上船檢查後沒有發現任何武裝設備,僅為一艘越南難民船。 監委高涌誠重新調查1987年陸軍小金門東崗屠殺越南難民案,報告中提及射殺上岸無武裝民眾的案例,而且是不勝枚舉。 聯合報數位版繼去(2022)年3月專文報導之後,這次再從監委報告中剝繭抽絲,試圖理解為何守軍要在「軍令如山」的壓力下,濫殺無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