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救護車濫用/非危急個案就該收費! 醫師:應與衛生局收費標準脫鉤

杜絕救護車當計程車濫用亂象,基層消防呼籲,只要非危急個案就要收費,示意圖。記者曾伯愷/翻攝
杜絕救護車當計程車濫用亂象,基層消防呼籲,只要非危急個案就要收費,示意圖。記者曾伯愷/翻攝

台灣每年出生人口銳減,高齡化人口遽增,全國救護能量趕不上與日驟增的救護需求,究其原因是民眾經常性酒醉路倒、無症狀民眾及非危急個案濫用救護資源所致。儘管目前全台已有11個縣市針對「不當使用救護車」者制定收費標準,但檯面上開罰收費的個案卻寥寥可數。

有基層說「不當使用」字義認定模糊,應全面以非危急個案認定才對,否則難以杜絕「救護車當計程車」濫用亂象,立法也會形同虛設。而有醫師則指出,為了杜絕救護車濫用,台北市消防局目前針對有些固定樣態採取收費,其收費標準是採用「台北市衛生局」所制訂的收費標準來收費,但他認為應該考慮跟衛生局收費標準脫鉤。...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