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簡訊淪詐騙/當系統成詐團舞台 查證公部門訊息真假有撇步

詐騙集團發出大量偽冒政府、企業的簡訊,地方政府憂心,政府部門的公信力恐會崩盤,「以後發簡訊恐怕沒人相信」。示意圖。圖/詮力科技提供
詐騙集團發出大量偽冒政府、企業的簡訊,地方政府憂心,政府部門的公信力恐會崩盤,「以後發簡訊恐怕沒人相信」。示意圖。圖/詮力科技提供

在政府廣發水門關閉、捷運停駛通知等民生類簡訊,企業也廣泛使用銀行驗證碼等情況下,卻有大量偽冒政府、企業的詐騙簡訊。全國簡訊詐騙案從去年開始暴增,財損從過去的「百萬元級」達到「千萬元級」,受騙民眾損失不貲,有些老人家賴以養老的退休金被詐一空,老淚縱橫。

地方政府憂心,若詐騙集團持續利用簡訊系統,政府部門的公信力恐會崩盤,「以後發簡訊恐怕沒人相信」。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提供幾個辨識訣竅,民眾可依此分辨公部門的簡訊,重點在讓收到簡訊的民眾可以「反向查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全國規模最大開發簡訊系統的「互動資通」公司,一度被詐騙集團利用系統,後自主研發系統主動攔詐,將詐騙簡訊下降到趨近於零。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簡訊淪詐騙/系統被詐團利用 全台最大簡訊業者「自救」攔詐找回清白

簡訊詐騙猖獗,不少民眾上當,成國內治安隱憂,蔡政府去年還因此成立「打詐國家隊」。數位部日前啟動「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象徵政府打擊詐騙簡訊決心,但民間業者早已深受被利用之害。 全國規模最大開發簡訊系統的「互動資通」公司,一度被詐騙集團利用系統,一度還被懷疑是集團成員,為了「自救」自主研發系統主動攔詐,將詐騙簡訊下降到趨近於零。創辦人郭承翔感嘆,「我只是個做菜刀的人,怎麼會知道被拿去殺人?」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一窺他背後的心路歷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