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老後安居/退休醫月花10萬住會館!養生村成新時尚 舒服安老有何條件?

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圖為長庚養生村內的自助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圖為長庚養生村內的自助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到養生村或銀髮宅養老,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新時尚。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開辦近20年的長庚養生文化村近半年來一房難求,登記後至少得等上一年半,而坊間各式銀髮住宅也蓬勃發展。專家觀察發現,新一代初老族擁有不錯的經濟能力,想法也不同,機構或銀髮住宅養老成為選項之一。

不過,想要住進有專人管理、打點大小事的養生村或銀髮宅,得注意是否有特定條件,除了年齡、健康狀況,花費和合約也要特別注意。一名93歲的退休醫師吳昭新,曾短暫居住位於北市一處專為銀髮族打造的生活會館,他與讀者分享當時的居住狀況,並提醒大家得要「好天著存雨來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81歲的莉莉姐卻是從2021年起,以「跨世代共居種子戶」的身份住在央北社宅,平日開設兒童繪本課,陪伴社宅孩童。記者周佩怡/攝影

老後安居/不和丈夫一起住!81歲找年輕人當室友 青銀共居不怕有代溝

一頭褐色短髮,纖細頸子上配掛一條珍珠白項鍊,腳穿一雙夾腳拖,端坐在米白色沙發椅中,從自己編織的茶墊上,拿起素白茶杯啜幾口朋友送的茶,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優雅。她是住在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的詹莉莉,今年81歲,眾人喚她為「莉莉姐」。 想像中,長者應與家人同住一塊,享受天倫之樂;又或獨居空蕩蕩的宅子,自己照顧自己。但是,81歲的莉莉姐卻從2021年起,以「跨世代共居種子戶」的身份住在央北社宅,平日開設兒童繪本課,陪伴社宅孩童。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選擇不和丈夫住在一起,反而找年輕人一起當室友?以下就帶您走進莉莉姐的家,深入了解青銀共居這種新型態的老後居住模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