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醫護勞權/防疫津貼變美食街抵用券 醫護疫後爆離職潮是「心死了」?

疫情後,醫護人員打下勝仗,滿腔的熱血最終換來的卻是「心灰意冷」,接連爆出「疫後出走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後,醫護人員打下勝仗,滿腔的熱血最終換來的卻是「心灰意冷」,接連爆出「疫後出走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未知的病毒到命名為新冠肺炎,台灣醫護人員連續3年站在防疫最前線,堅守崗位、共體時艱,但疫情後,醫護人員打下勝仗,滿腔的熱血最終換來的卻是「心灰意冷」,接連爆出「疫後出走潮」。根據統計,自2022年12月到2023年4月為止,護理人員執業登錄率足足下降0.6%。對於醫護人員撐過疫情才離職,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分析,「做牛做馬都被騙,誰不會心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上百名醫護人員五一勞動節時上凱道抗議「防疫津貼透明化」、「改善護病比」,「幫助降低護理人員離職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護勞權/蔡英文昔喊全體醫師納勞基法 主治醫仍卡關 三班護病比也跳票

上百名醫護人員於五一勞動節時上凱道抗議「防疫津貼透明化」、「改善護病比」,「幫助降低護理人員離職率」。形象溫柔婉約的護理人員們,拿起大聲公,將護理職場不人道的排班和工作量,清清楚楚講給整個社會聽;不過,醫師算勞工嗎?這問題若在十年前提出來,許多醫學生和醫師都會說「不算」,但現在,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 算!」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努力近十年,住院醫師才在2019年納入勞基法,但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尚不適用;至於主治醫師納勞基法還在卡關,恐還需要多年努力才會有點進展。至於三班護病比,醫院經營者總是拿「勞動條件太差」出來當理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離開的人已經回不來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