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影音/廢蚵殼蚵索纏繞漁網 西部沿海「漁具衝突」上演中

嘉義網寮漁港漁民蔡嘉宏從長長的刺網間,解下被勾纏到的蚵殼,每次他捕魚收回來的網子上面,都是數不清的蚵殼和蚵索,不少漁民像蔡嘉宏一樣,如果刺網被海底的蚵索、廢棄蚵棚纏繞住,只能忍痛割斷丟棄。記者余承翰/攝影
嘉義網寮漁港漁民蔡嘉宏從長長的刺網間,解下被勾纏到的蚵殼,每次他捕魚收回來的網子上面,都是數不清的蚵殼和蚵索,不少漁民像蔡嘉宏一樣,如果刺網被海底的蚵索、廢棄蚵棚纏繞住,只能忍痛割斷丟棄。記者余承翰/攝影

「海裡面都是這些東西,潮汐越大, 它的垃圾會越多!」嘉義網寮漁港漁民蔡嘉宏蹲在雨中,懊惱地從長長的刺網間,解下被勾纏到的蚵殼,每次他捕魚收回來的網子上面,都是數不清的垃圾,尤其沿海也是牡蠣養殖區,纏繞的垃圾中最嚴重的就是蚵殼和蚵索,「如果髒的話,整包網子差不多一兩萬塊就不見了。」不少漁民像蔡嘉宏一樣,苦於「對付」這些數不清的蚵殼,如果刺網被海底的蚵索、廢棄蚵棚纏繞住,更只能忍痛割斷丟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中后里「耕水小子」課輔的小朋友,能熟練地用機器裁切木板。記者陳煜彬/攝影

影音/昔遭訕笑撿「垃圾」回家 她今成家庭失能孩子避風港

台中后里一家課輔班的門口,切割機與打磨機的聲音嘎嘎作響,不過再仔細一聽,除了機器的運作聲外,還有悠揚的鋼琴聲,一走進門,...

親眼目睹埃及聖䴉多次破壞本土白鷺鷥的巢穴且危害到本土種的數量,擔心本土白鷺鷥滅絕,林務局獵人巴度(Batu)與阿雄等夥伴們因此加入林務局移除成鳥計畫。記者王彥鈞/攝影

影音/埃及聖䴉從聖鳥變全民公敵 城市獵人除害全紀錄

碰!大雨中槍聲大作,轟天巨響劃破都市間的寧靜,下一秒無線電傳來「中了中了」的聲音,只見前方樹梢有一隻「大鳥」墜落地面,這隻大鳥全身白,只有頭部到頸部為黑色裸皮、有著鐮刀狀的嘴巴,外觀有些嚇人,牠是被林務局認定的外來種埃及聖䴉。

身障族何秉錡,曾因為一場車禍下半身癱瘓,他表示講到底就是觀念問題,常遇見許多荒謬的無障礙設施,根本就是在戲弄身障族群,硬蓋只是為了應付法規,不見得「合用」,要等到出事了,才會去想當初為什麼沒有做好。記者蔡青縈/攝影

影音/「險阻城市」好難行 輪椅族面對荒謬無障礙設施

在車陣中冒險穿梭,大眾運輸上,也遇過司機拒載,失落的表情、無言的憤怒常常在輪椅族朋友們的日常中上演著,「因為我們的問題,經常都是跨部會的問題」嘆了一口氣,輪椅族一員施伯諺表示「很多時候向政府機關反映,都沒有辦法得到完整回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上路的近30年來,出門就遇阻的情節一直不斷重演,涉及生活便利安全、各縣市的無障礙設施也屢屢出現不合格的成績,而且成績評比等級又會直接影響中央分配給地方的總預算,儼然是種惡性循環,受苦的仍是身障朋友。

為期9天甫落幕的桃園石門水庫熱氣球嘉年華,為市政府帶來數十億的觀光商機。記者陳煜彬/攝影

影音/台東熱氣球超夯 全台遍地開花搶賺觀光財 學者曝隱憂

現在登場中的台東熱氣球嘉年華,不僅連續12年帶民眾飛上鹿野高台,每年推出不同主題,像是打造全世界活動時間最長的熱氣球節、邀國際好手來台比賽、今年有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熱氣球,台東熱氣球不僅辦出口碑,也成為知名的國際觀光活動,為台東縣政府創造50億元以上觀光產值,也成為其他縣市仿效的對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